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口植入小纽扣
巧妙化解穿刺难

    本报讯(通讯员 胡忠东)近日,87岁的欧阳大爷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血液肿瘤科,轻轻拍着胸口的“小纽扣”,开心地对医护人员说:“你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啊,可以让我多活几年,满九十岁的时候我要请你们喝酒。”

    原来,他逢人便夸的 “小纽扣”是一个输液港。目前,输液港植入被公认为最高级的静脉输液方式,它是一种完全植入人体内的闭合输液装置,埋植于皮下,为需要长期输液、输血、化疗的患者提供安全可靠的静脉通路,不仅将各种高浓度、强刺激性药物直接输送至中心静脉处,避免造成外周静脉炎和血管硬化等,还可有效防止化疗药物外渗等原因造成的局部组织坏死,并且体外无暴露点。长期留置情况下局部和全身感染率都低于其他经外周静脉通路。

    据了解,欧阳大爷去年被诊断为前列腺癌晚期伴有全身多处转移,身体状况极为糟糕。今年,他又被发现有左下肢动脉闭塞,随后在医院植入了支架。4月,他来到该院血液肿瘤科住院治疗,因为反复多次的穿刺、输液,外周浅表血管条件变得非常差,每次为他打针成为了护士们面临的难题,同时也让他本人痛苦不堪。该院血液肿瘤科讨论决定对欧阳大爷实施输液港植入术。在局部麻醉下,仅耗时四十分钟就成功完成了这例超高龄静脉输液港植入术,将 “穿刺困难”变为简单快捷的 “一针到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长沙伢子为瑞典患者送出“救命种子”
预防出生缺陷
“湘间公益行”走进桑植
攸县中医院自体血液回收机成功抢救肝破裂大出血患者
胸口植入小纽扣
巧妙化解穿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