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捐献造血干细胞
长沙伢子为瑞典患者送出“救命种子”

    本报讯(实习记者 谢添翼 通讯员 吴泽芳)9月11日,一架从北京飞往瑞典的飞机,携带着从湖南小伙张一(化名)体内采集的273毫升造血干细胞,为瑞典一名血液肿瘤患者送去“救命种子”,完成一场“爱心无国界”的接力。此次捐赠是湖南省首例向瑞典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就在此前一天,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干细胞采集室里,张一历经5个多小时完成了这场跨国界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张一是一名长沙男孩,今年24岁。4年前一次献血时张一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献血志愿者。今年7月,张一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瑞典籍患者初配相合,他当即答应捐献。9月6日起,张一在湘雅二医院血液科接受每天早晚各一针动员剂注射。“9月10日那天凌晨5点我就起床了,心想着即将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帮助别人战胜癌症,很是兴奋。虽然采集时间长,有些疲惫,但是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着我。世界那么大,只有我能救他,很值得。”张一毫不后悔地说。

    采集完成后,交接仪式在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举行,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资料管理中心供者服务科科长梁欢、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颜文哲医师等向瑞典代表移交造血干细胞血样。同时,双方签署并交接相关医学报告、交接单和移交出入境审批单。

    该院血液科医生王业伟介绍,造血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的原始细胞,健康的造血干细胞在输入患者体内后,可以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但是非血缘关系者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小,大概在几十万分之一。湘雅二医院作为中华骨髓库成员单位之一,2018年已完成干细胞捐献采集30多例,为许多血液疾病需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带去生命希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长沙伢子为瑞典患者送出“救命种子”
预防出生缺陷
“湘间公益行”走进桑植
攸县中医院自体血液回收机成功抢救肝破裂大出血患者
胸口植入小纽扣
巧妙化解穿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