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联体激活株洲医疗“一池春水”

    不出远门,市民就能得到专家的诊疗服务;通过抱团发展,基层医院也能看好大病重病……近两年来,株洲市已组建各类“医联体”27个,涉及医疗机构百余家。如今,遍地开花的“医联体”,激活了株洲医疗领域的“一池春水”,让优质医疗资源流动畅通,让老百姓乐享健康红利。

    优势资源“下得去”

    过去,由于优势医疗资源相对集中,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借助医联体的“东风”,这一尴尬的局面在逐渐改变。

    “这名患者出现了室颤,建议尽快转到上级医院诊治。”8月28日,在株洲市三三一医院的区域心电诊断中心,通过远程会诊系统,该院心内科主任谢新泽用了不到5分钟,就对姚家坝卫生院上传的一份心电图作出诊断报告。

    早在2016年,该院就与姚家坝卫生院、白关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组建了紧密型医联体。

    优势医疗资源向下流动的画面正在该市多家医联体单位上演。去年,株洲市中心医院与炎陵县人民医院组建了医联体,派出肝胆胰外科主任唐才喜等8名专家对口帮扶。据统计,帮扶前,炎陵县人民医院各项业务指标为负增长;帮扶后,该院住院人数增长1179人,增长率为11.55%,手术台次增长215台,增幅达13%。

    “通过医联体帮扶,能帮助基层医院培养足够的人才,这也是实现分级诊疗的有效方法。”株洲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下级医院“接得住”

    “多亏了他们,让我捡回了一条命。”近日,提及经历的一场劫难,家住醴陵市枫林镇五石村的宋师傅仍心有余悸。

    6月24日上午,59岁的宋师傅被蜜蜂蜇伤,突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晕倒在地。所幸,路过的热心村民迅速将其送往枫林卫生院。

    “患者入院时的脉搏、血压为零,经诊断为过敏性休克,命悬一线。”

    枫林卫生院院长唐芳说,查明症状后,该院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抢救。开通多条静脉通道,予以吸氧平卧、快速扩容补液……通过一系列有条不紊的抢救措施,宋师傅的神志慢慢清醒,血压逐渐上升。

    “要是在过去,面对如此危重的患者,我们或许不敢贸然接诊。如今,我们有底气这么做。”唐芳说。

    他们的“底气”源于自身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去年7月,枫林卫生院与醴陵市中医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挂牌成为醴陵市中医医院枫林分院。从那以后,醴陵市中医医院每周一至周五都会选派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康复科等科室专家来坐诊。在对方的指导下,枫林卫生院每周开展两次全院大查房、一次疑难病例讨论,同时严格查房、会诊等制度……种种革新带来了喜人的变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枫林卫生院收治住院患者1934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41.2% 。

    本报通讯员 谭德伟  张书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医联体激活株洲医疗“一池春水”
上街宣传倡导健康生活
娄底冷水江市卫计系统:
心系百姓健康 助力健康扶贫
健康冷水江
幸福新锑都
健教知识入军训第一课
龙山45万元助圆“大学梦”
蓝山发放10万余元升学奖金
景区母婴室让哺乳不再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