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乡市人民医院
成功完成一例大脑功能区肿瘤切除术

    本报讯(通讯员 杨慧 贺素纯)大脑被视为手术禁区,在这里“动刀”本是一件高难度的“精细功夫”。而当肿瘤长在运动语言功能区时,医生不得不在大脑纤维束密集的功能区与它“拔刀相见”,还要保证患者的正常功能不受“牵连”,就如同捆住手脚舞蹈一般,这是对医生操作技术的严峻考验。9月5日,宁乡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就接受了这样一次挑战,成功完成了一例大脑功能区胶质瘤切除手术。

    8月初,宁乡大屯营乡64岁的刘某,在家突然出现持续头痛头晕症状,听朋友介绍宁乡市人民医院院长刘亮是有名的神经外科专家,特地慕名来医院找其问诊。刘院长热情接待该名患者,经过详细检查发现,患者脑部中央沟附近位置有一颗6厘米×6厘米×5厘米的胶质瘤,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刘某同意手术,但他提出要求,让医生保证术后其肢体功能一定不受任何影响。患者的要求,医生表示充分理解,但复杂多变的手术风险及意外等无法百分之百对其保证,医生跟家属经过多次解释与沟通后,患者还是没有接受手术建议。

    回家之后,患者病情发展迅猛,头痛加重并出现右侧肢体无力,生活也需要家人帮助。二十多天后,刘某在家人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宁乡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其脑部肿瘤明显长大,受肿瘤挤压,患者病情恶化,脑中线偏移超过1厘米并形成脑疝,如不及时手术,可能危及生命。这一次,刘某没再犹豫,很快同意手术,但还是再三恳求医生尽量保住他的肢体功能,他不想下半生在床上度过。

    由于患者脑部肿瘤为边界不清的胶质瘤,位于纤维束密集的运动语言功能区,周围有许多重要血管且解剖复杂,导致手术难度和风险极大。面对种种困难,神经外科团队没有退缩,他们为患者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手术由医院院长刘亮博士亲自主刀,他凭借多年积累的临床丰富经验,仔细辨认中央沟静脉,找到中央前回,小心翼翼下刀,在保留了中央前回皮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切除了肿瘤,经过10多个小时,手术成功完成。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肢体功能恢复良好。

    据了解,目前在湖南省内开展这种高难度手术的医院为数不多。近年来,宁乡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发展迅速,已成功开展多种脑部高难度手术,在宁乡市及周边地区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成为了同级医院神经外科领域的佼佼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成功完成一例大脑功能区肿瘤切除术
湖南省儿科医联体
在吐鲁番开启“有创呼吸”
三减三健 全民行动
湘潭市启动2018年
“出生缺陷预防宣传周”活动
湘西麻风病人获
省级专项拨款100万元
安化县人民医院
积极构建县域医共体
涟源市卫计系统
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双牌牵手阳东
维护流动人口家庭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