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老伯爱唱歌

    每次到小区附近的体育馆跑步,都见到一个年近七旬、精神矍铄的老人,腰间挎着手机,一边散步,一边要么听歌,要么跟着哼唱。老人声音高亢,字正腔圆,颇有几分专业水准,脸上始终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显然乐在其中。

    有一次,我跑完步,上前跟老人搭讪,问他以前是否在剧团工作。老人呵呵一笑,自称姓何,退休前在一家国营林场工作,唱歌纯属爱好。当年退休后,整天无所事事,待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时间久了,觉得吃饭没胃口,常常茶饭不思,周身不舒服,不是伤风感冒,就是头痛发烧,小毛病不断。后来,听一个在三甲医院做医生的朋友劝告,每天早上和下午都到这里散步、听歌、唱歌,平时还到市中心的人民公园,和一些老人合唱红歌。每次唱歌,都想起峥嵘岁月,想起往昔的美好时光,感恩现下的幸福生活,心情无比舒畅。坚持一个多月后,明显感觉身体越来越好,胃口越来越好,吃嘛嘛香。认识他的朋友都说,他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比以前好多了,好像年轻了好几岁。

    医生朋友告诉何老伯,他的身体状况之所以大为改观,既有适当运动——散步的功劳,也有音乐的功劳。听歌或唱歌,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通过听歌、唱歌,愉悦了身心,调节了身体机能,对健康不无裨益。

    的确,听歌、唱歌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娱乐活动,可以怡情养性,颐养身心,养生作用显而易见,读者朋友们不妨也试试。

    李职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吕仁和:自创“十八段锦”操功法
学会“六忘”
更年轻
何老伯爱唱歌
抬腿挺腰
预防腰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