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仁和:自创“十八段锦”操功法

    专家简介

    吕仁和,男,1934年生,山西省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内分泌学科和肾病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名誉主任、内科肾病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糖尿病、肾脏病、老年病等,主张对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多种神经血管并发症、肾炎、肾衰等肾脏病进行分期辨证、综合治疗,提出了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防治“二、五、八”方案,其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系列中药制剂——止消通脉宁、止消保肾宁、肾病防衰液、益气止消丸、活络止消丸、通便止消丸等,临床上取得了良好疗效。

    84岁的国医大师吕仁和是中医防治糖尿病、肾病的大家。临床上,他常叮嘱患者注意饮食、运动等方面的调节;在日常生活中,他同样强调,食饮有节,辨证施动。

    荤素搭配  均衡饮食

    吕仁和认为,饮食非常重要,既不能饿着自己,也不能吃得太多,六七分饱为宜。饮食量以维持正常体重为目标,要控制体重。他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谷、肉、瓜、果、菜分别含有不同的营养素,均衡饮食,才能使人体获得充足的营养。但是,均衡并非绝对等量。在均衡的原则下,提倡多食蛋类、奶类及蔬菜,少肉食,但并非无肉食。肉食肥甘厚腻,多食易困阻脾气健运,酿湿生痰。但若绝对禁忌,则会加速肝脏脂肪堆积,增加肝脏负担,加重脂肪肝和肝细胞损害风险。

    每天,吕仁和都要吃3枚大枣、1个核桃。大枣益气养血,核桃仁补肾润肠。在三餐之间摄食少量坚果,在补充能量的同时,也避免由于饥饿感明显而在正餐时不自觉地增加热量摄取。

    自创功法  每日锻炼

    吕仁和喜欢运动,因为运动在健康长寿、养性调神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他强调,每个人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吕仁和说,有的人身体不太好,人家走1万步,他也走1万步,甚至更多,结果走得腰酸腿痛再也不运动了,反而适得其反。调息、缓慢起蹲、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轻缓运动,以及双手十指交叉活动、手腕足腕活动、伸展活动、挺胸收腹活动等动作,同样能通经活络、行气活血、调理脏腑,帮助五脏改善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健康。

    业余时间,吕仁和将“八段锦”“太极拳”和近代一些健身运动方法相结合,编制了一套“十八段锦”操功法,通过全身各部位轻缓而有力度的活动,起到健身防病的作用。每天早晨,吕仁和都会练一遍“十八段锦”,之后再吃早餐,这一习惯已经坚持了30多年。“十八段锦”运动量不大,但每次练完后,全身轻松而有力,很适合体质较弱、没有条件做大运动量锻炼的脑力劳动者,对糖尿病患者尤为实用。

    书法养生  心神统一

    中医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绪是导致疾病的重要原因。出门诊时,吕仁和常常叮嘱患者,少着急、少生气。在日常生活中,他更是躬亲力行。他很推崇王蒙提出的两个说法,其一为“智慧的沐浴”,就是用自己的智慧,把自己洗刷洗刷,看看自己有哪些问题,到底为什么情绪不好。其二为“思辨的快乐”,就是说既要勤于思考又要善于思考,通过不断思考、不断学习,使自己获得足够多的智慧,变得快乐,提高抵抗生活中不良刺激的能力。此外,在忙碌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之余,吕仁和闲暇时常练习书法。书法能养神,养神能练意,形神共养,从而使得健康长寿。

    栗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吕仁和:自创“十八段锦”操功法
学会“六忘”
更年轻
何老伯爱唱歌
抬腿挺腰
预防腰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