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
这些防暑常用药,你用对了吗?

    人丹(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炎炎夏日,人们总会在家中备一些常用的防暑药。不过,即使是这些耳熟能详的药品,每年也有很多人因为吃错用错而导致严重后果。所以,夏季服用防暑药,得多长个心眼。

    阳暑用人丹 中医把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阳暑”是由于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下、所受温度太高引起伤津伤气所致,主要表现为口渴、乏力、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热天学车、搞军训的人,清洁马路的环卫工或者田间劳作者最容易中“阳暑”,此时宜用人丹治疗。人丹中含有檀香、砂仁、木香、朱砂等,因此儿童、孕妇及糖尿病患者慎用。

    阴暑用十滴水 “阴暑”主要指热天受凉引起的中暑。比如高温天回到家猛吹空调,原本张开的血管突然收缩,毛孔闭塞,寒气闭于体内,从而出现发烧、畏寒头痛、鼻塞流涕、四肢酸痛、呕吐腹泻等感冒症状。此时可以使用十滴水,其含有驱寒的芳香类药物,对治疗“阴暑”很有效。孕妇儿童忌用。

    高热高湿用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适用于夏末或夏秋之交,由于高热潮湿引起的感冒患者,主要表现为头痛胸闷、浑身酸沉、胃口不好、上吐下泻等。此时连续吃上两三天藿香正气水,效果非常好。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有辣性,老人、小孩、女性如果因味道重无法接受,可选择藿香正气滴丸、藿香正气胶囊等作为替代。

    温长路(曾瀚楠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这些防暑常用药,你用对了吗?
常规使用他汀类药物是安全的
中成药治颈椎病疗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