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拔过“水罐”吗?

    拔罐疗法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主要是利用热胀冷缩原理,通过加热以排除罐内部分气体,罐内形成负压而使罐口紧紧地吸附在皮肤上,从而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随着历代医家的不断总结和提高,拔罐法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工具亦不断改进,有陶罐、竹罐、铜罐、铁罐、玻璃罐等。但我们常用的主要是火罐,其实,还有一种水(药)罐。

    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发现,将竹罐与某些中药同煮,取出后吸拔在特定的穴位上,可起到祛风除湿、活血舒筋、散寒止痛、拔毒消肿等治疗作用,常用于风湿痹痛、腰腿痛、肩背酸痛、肢体麻木、跌打损伤、头痛、肠胃炎、痛经、感冒等疾病。

    药罐疗法集拔罐、热疗、药疗于一身,取材方便,操作简单,比火罐更有优势。在用中药煮制竹罐时,中药有效成份能充分浸入竹罐纤维中,加上竹罐非常好的保温性,吸附在穴位上后,能快速地将中药成分导入患处,可以发挥吸拔和药物外治的双重作用。

    操作方法  将竹罐罐口朝下放入药汤内同煮沸5~10分钟,当罐内充满沸腾的水气时,用镊子迅速取出竹罐,甩净或用干毛巾吸附水滴,由于罐内负压而使药罐紧紧地附着于体表穴位上,如竹罐松动脱落,可再拔1次,然后覆盖衣物保温,留罐8分钟左右即可起之。

    针灸科主任护师  卓彩虹  廖若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解密身体不可触碰的“死穴”
你拔过“水罐”吗?
感冒分清寒热
治疗效果才好
气虚体质如何调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