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用抗菌剂三氯生
或提高肠癌发生率

    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牙膏和洗手液等日常生活用品广泛使用的抗菌剂三氯生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组,加重肠道炎症反应,并提高肠癌发生率。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阿默斯特马萨诸塞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杨海霞表示,三氯生被用于超过2000种日常生活用品中,如牙膏、肥皂、厨房用品和玩具。

    阿默斯特马萨诸塞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3周内用含有低剂量三氯生的食物来喂食小鼠,发现小鼠的肠道炎症反应加重,并提高肠癌的发生率。研究人员随后用无菌小鼠进行相同实验,发现三氯生的作用消失,这说明三氯生是通过改变肠道微生物组的构成来影响肠道疾病的。

    Toll样受体4是菌群与机体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一个关键因子。研究还发现,在敲除这一受体的小鼠中,三氯生的作用也会消失,这说明Toll样受体4在三氯生导致炎症反应中也起到重要作用。 

    阿默斯特马萨诸塞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成果表明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评估三氯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相关政策有可能需要调整。

    据悉,目前的国际通行标准是,牙膏中允许添加的三氯生含量不得超过0.3%。欧洲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评估三氯生风险后认为,在牙膏、洗手液、沐浴露和除臭膏中,0.3%的最高允许含量从毒理学角度看是安全的。

    周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人造卵巢支架:让未成熟卵细胞正常发育
常用抗菌剂三氯生
或提高肠癌发生率
心态年轻 大脑衰老慢
长期“压力山大”加剧视力受损
用经济学规律消灭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