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醉医生怎样把握好说话的艺术(下)

    例5:患者:“麻醉大夫,能不能等主刀大夫来了再给我麻醉?”麻醉医生:“别耽误时间了,不麻醉好了,主刀大夫才不来呢!”

    我相信,所有的麻醉医生,在手术室里都遇到过不见主刀医生不麻醉的患者。其实,将心比心,谁做手术不是紧张害怕呢?麻醉医生不应该让患者带着恐惧进入麻醉,而一定要让患者了解到,手术是一个团队,而不是一个人,我们的工作是有节奏、有顺序的。为此,可以这样告诉患者:“在主刀大夫来之前,我们还有很多前期工作要做呢。为了不耽误手术进程,咱们得抓紧时间了……”

    例6:患者:“好疼啊!”麻醉医生:“做手术,哪有不疼的呀?过两天就好了。”

    手术后,常听到患者家属安慰患者“做手术哪有不疼的”,而麻醉医生说出这句话,就不应该了。现代麻醉学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满足手术,围术期的管理及镇痛,已经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让患者摆脱术后疼痛困扰。因为,当患者表达疼痛后,麻醉医生应该关切地问道:“怎么个疼法?有多疼?如果疼痛从轻到重由0到10表示,您觉得您的疼痛是几?我再根据您的情况给一些镇痛药。”

    例7:患者:“大夫,手术成功不?什么性质的?缝了多少针?”麻醉医生:“额……”

    当患者醒来的时候,睁开双眼第一个见到的,就是麻醉医生。某些时候,面对患者急切的病情询问,麻醉医生的支支吾吾可能会打碎患者的期望,以至于对后期手术医生的病情解释产生怀疑。所以,麻醉医生在回答时一定要掌握好分寸,既要给患者希望,又不要把话说得太满。譬如,可以这样说:“手术非常成功,具体性质得等病理检查结果出来后才知道,至于其他注意事项,手术医生之后会嘱咐你的。”有些时候,即便我们不能代替手术医生向患者说明病情,至少我们可以告诉患者:“您的状态和生命体征良好。”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人生地不熟”、“举目无亲”,在进入麻醉前和麻醉醒来后,麻醉医生绝对是离他最近的“亲人”。所以,麻醉医生应该用温暖陪伴着患者完成整个手术。

    作者:张艺泷  席宏

    来源:健康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能撸串还能问诊
·左手悬壶 右手抚琴 ③
麻醉医生怎样把握好说话的艺术(下)
一旦衰老导致衰弱
他和她都陷入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