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葡萄籽胶囊、鱼油、初产蛋……
这些受人追捧的食物吃了到底有没有用?

    最近,微信上有篇很火的饮食类文章,分析了葡萄籽胶囊、鱼油等十几种时下受人追捧的食物,说它们吃了并没什么用,警告消费者不要再轻信。那么,这些食物吃了到底有没有用呢?下面笔者就其中一些来稍作分析。

    蛋白粉  一些老年人害怕胆固醇高,鱼肉蛋奶不敢吃,膳食蛋白质不足,买来蛋白粉适时地补充,对身体的确有好处。还有一些术后患者因为消化吸收能力差,无法从食物中获得足够蛋白质,此时使用水解蛋白产品也非常有效。如果你胃口很好,消化正常,鱼肉蛋奶不缺,就别花高价吃蛋白粉了。

    葡萄籽胶囊 葡萄籽胶囊主要是补充抗氧化物质(花青素),但它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的“美白作用”。由于原花青素会降低多种消化酶的活性,并影响多种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日常消化不良、贫血缺锌、身体怕冷的女性,千万不要乱补,否则不仅不能变白,还可能导致脸色更黄,消化更差,身体更冷。

    高钙奶 按国标的要求,如果声称增加了某个营养素的含量,那就要比普通同类产品含量至少增加25%。对牛奶来说,多加那么多的钙,技术难度很大,容易造成牛奶溶胶体系不稳定。多喝点普通牛奶、酸奶,多吃点青菜豆腐,钙就来了。

    鱼油 吃鱼油不如直接吃海鱼,因为海鱼里面不仅含有鱼油,还有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有些地区的人日常吃不到鱼,素食主义者不肯吃鱼,女性在孕期或某些疾病状态下,可遵循专业人士的建议适当补点鱼油。

    酵素 有人错误地认为市售“酵素口服液”和家里酿的“水果酵素”属于“酶制剂”,从而用“酶进了肠道会失活”来证明酵素口服液没用,这显然不对。 “酵素口服液”和“水果酵素”本来就不是“酶制剂”,它们只是“果蔬发酵液”而已,这在产品类别上写得很清楚。需要提示的是,自酿果蔬发酵液一定不要当成饮料喝太多,因其酿造中可能产生微量有毒物质,如甲醇和氨基甲酸乙酯。自家酿的“酵素”没有质量控制,危险性更大。

    儿童酱油 儿童酱油卖得比普通酱油贵,但它不是更适合儿童的产品,其中钠并不低,营养价值也未必更高,加上我国没有出台相关标准。

    养胃饼干 养胃饼干并不靠谱,因为它没有保健食品认证,却非要宣称保健功效,不合法。

    初产蛋 初产蛋的营养价值到底多高,没有看到数据,很难评价是否其中某些微量成分比其他鸡蛋更高。但整体来说,一个蛋就算某些微量营养素指标上和其他蛋有一丁点差别,也很难在一天营养供应中起到明显作用。

    黑糖 相比普通红糖,黑糖的熬制时间更长,发生美拉德反应的程度高,颜色深,香气更加浓郁。不过,随之而来产生的丙烯酰胺含量也更高,该物质在少量摄入时可促进食欲,多了就有可能促进衰老和慢性病了。

    黑枸杞 黑枸杞是目前市售食物中花青素含量最高的,有文献为证。不过,如果把价钱算进去,单位花青素的价格就显得太贵了,性价比低。花同样多的钱,如果买紫甘蓝和紫薯,得到的花青素多多了。

    蜂胶 蜂胶产品有保健食品的认证,经可靠实验程序表明它具有免疫调节功能。有些蜂胶产品在免疫调节功能基础上,还可能被批准具有血脂或血糖调节功能。老年体弱的人想吃就吃一瓶,也不至于产生不良效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

    范志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这些受人追捧的食物吃了到底有没有用?
加强食用植物油标识管理
夏吃田螺
利湿清热
“豆中之王”
——黄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