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医林荟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充满活力、温馨的职工之家
——湖南省肿瘤医院工会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汤江峰  通讯员 杨嫱妍

    前不久,湖南省肿瘤医院外科分工会申报省级"模范职工小家",湖南省卫生工会主任刘后红也对肿瘤医院工会工作给予极大的肯定:这些年来,作为委直单位第一个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殊荣的集体,医院工会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可圈可点,在委直单位树立了标杆,是一个有活力的职工之家。

    近年来,省肿瘤医院工会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履行工会职能,坚持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将工会工作融入医院中心工作,服务医改发展大局。以创建学习型工会为抓手,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关心爱护,为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创新载体,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各分工会把职工小家建设得温馨和谐。在湖南省卫生工会工作会议上,该院工会作典型发言,分享工会创先争优工作经验,得到了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和与会代表的赞同。

       提升工会干部素质

    助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和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只有不断提高,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院工会为提升工会干部素质,每月召开一次工会委员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及时传达领会省卫生工会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素养;选派工会专干先后参加了“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和“湖南省直机关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强化学习教育职能。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特邀请湖南女子学院副校长蒋璟萍来院,为广大女职工分享《中国传统文化与女性修养》的魅力与感悟; 举办以《医务人员的心理压力及其处理》为主题的职工心理健康培训,引导职工掌握缓解压力的思维方式和技巧,学会自我减压。建立以医院小组长以上工会干部为成员的“工会工作微信联系群”,充分发挥职工与工会干部的民主监督作用。

    在当前市场复杂的环境下,不仅要总结和继承优良传统,更要借鉴现代科学管理理念进行创新、补充和完善,做好源头参与,依法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履职,审议、通过《湖南省肿瘤医院专业技术职称申报和聘任管理改革草案(征求意见稿)》、《湖南省肿瘤医院2018年5万元以上设备采购计划》、《湖南省肿瘤医院科室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优化医务人员“三室一餐”环境改善方案》以及《湖南省肿瘤医院奖励性绩效分配指导意见》5项议案。2018年职代会前夕,工会精心组织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职代会主席团会议”、“职代会代表团会议”,将医院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事项提交会议讨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并形成会议纪要或投票表决形成决议后遵照执行。组织院务公开督查小组,对全院各科室的院务公开落实情况,逐一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督查。让全院职工深入理解院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以及重要性,督促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并将院务公开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通过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的落实,推动院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院劳动竞赛

    成为职工施展才华舞台

    “劳动竞赛是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首创精神,救死扶伤,促进健康的一个重要方法。这些年来,院工会和医院各部门组织多种多样的劳动竞赛,成为了医务人员施展才华的舞台,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该院工会主席赵旭凡介绍说,一是“安康杯”竞赛成常态。院工会与保卫部共同组织职能科室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督查,评选“安康杯”先进班组,使全院职工的安全意识逐渐增强,院工会也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称号。二是以“芙蓉杯”竞赛为契机,评选院级“芙蓉标兵岗”“芙蓉百岗明星”。2017年3月,该院妇瘤三科和中/西医结合科李东芳分别获得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芙蓉标兵岗”和“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三是技能竞赛展风采。与图书馆联合举办首届湖南省肿瘤医院“首届人文社科知识竞赛”,与护理部一起举办了“2018护士岗位能力竞赛”,与医务部共同开展了“病例书写”比赛等,为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和技术技能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去年8月,医院杨嫱妍作为全国卫生系统唯一一名入围选手代表湖南省卫计委参加了央视《时代新语》红色主旋律知识竞赛节目,并在突围赛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十六强,为医院获得了荣誉。

    弘扬劳模精神,传播先进文化。该院工会利用“5·1”劳动节、“5·4”青年节和“5·12”国际护士节等节日节点,先后组织举办“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寻找肿医精神” 主题宣讲及2018年“红五月”表彰大会。一方面,以感人事例感染职工,以榜样的力量鼓舞职工,增强了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了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鼓励广大干部职工集中智慧和力量,践行“热爱肿医、奉献肿医”的信念,为医院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的

    文化主题和文体活动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是根植内心的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它不仅表现在个人的成长历程中,还对医院建设和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医院院长刘湘国这样说。工会要以文化主题建设和文体活动为契机,强化医院内涵建设,增强职工的凝聚力。2018年春节前夕举办了以“启航新征程,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职工春节文艺晚会,全院职工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在三八节期间,开展了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节日当天全体院领导和工会干部送去的鲜花、巧克力和“致全院女职工的慰问信”让女职工们倍感温暖和幸福;由院工会选送的医护版《凉凉》,作为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唯一入围湖南省总工会《凉凉》翻唱大赛20强的作品,最终荣获二等奖;组织开展“写家书 传亲情”女职工家书征文比赛,并选送4篇作品参加省卫生工会“写家书·传亲情”活动的评比。

    以12家职工文体俱乐部为载体,引导广大职工在工作之余,参加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舞蹈、声乐、瑜伽等俱乐部,帮助职工增强体魄,调解身心,舒缓压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今年4月,该院通过举办“环西湖,健康跑”选拔赛,分别选拔出男女前20名选手参加省卫计委直属单位“环西湖健康跑”比赛,其中谢可人获得女子组第1名;曾在省卫生工会举办的“省卫计委直属单位职工羽毛球比赛”中获得第1名;院工会还先后举行了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比赛和“快乐肿医人·健康医家人”职工趣味运动会。一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使大家愉悦了身心、释放了压力、增进了友谊,同时增强了医院的活力和凝聚力,营造出良好的医院文化氛围,为创建和谐平安医院起到良好的积极作用。

       院工会成为

    温暖的职工之家

    职工之家建设,是建立医院和职工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家”的氛围的营造能够使职工具有归属感,进而提高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多年来,该院工会切实帮扶困难职工,以情暖人;实施精准帮扶,与受洪灾职工携手同行;搭建交友平台,关心未婚单身职工婚恋问题,把院工会打造成温馨的职工之家。

    逢年过节,由院长刘湘国、党委书记周晓带队走访慰问谌忠友、胡炳强、徐月君、周石林、廖革望、黎月恒6名省部级以上劳模;“三八”节期间,院工会为1250名60岁以下的女职工购买了安康保险5万元;与体检中心一道完成了全院职工的健康体检任务,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对患病住院、生育住院的职工及时探望。

    同时,在2017年湖南遭遇洪灾时,院工会组织慰问小组对长沙周边地区2户受灾职工家庭及父母进行上门慰问,对长沙市以外的7户受灾职工到科室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金共计1.6万元;对全院困难职工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完成建档工作,并为陈星、涂仙灿等5位特困职工申请了湖南省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困难补助共计7000元。每年开展夏日高温送清凉活动,为全院在岗职工包括劳务派遣工、物业人员发放清凉小礼包,党政工领导深入基层对从事高温作业、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慰问。

    未婚单身职工婚恋问题,院工会很牵挂,他们将开展关心未婚单身职工婚恋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特制定《湖南省肿瘤医院未婚单身职工婚恋关爱计划》予以下发;组织院内约30名单身青年职工分别参加招商银行主办的“重返十九,七夕之恋”主题联谊活动。

    “我院工会工作能取得一定成绩,和院党委、院行政领导对工作工作的重视密不可分,和上级工会、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密不可分。”谈到今后工会工作思路,该院工会主席赵旭凡说,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带领全体工会会员继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以保障医院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凝聚全院智慧为已任,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向着提升医院发展活力、职工队伍凝聚力和综合实力的目标不断奋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打造充满活力、温馨的职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