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着吹空调 吹出“歪嘴巴”
——访常宁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柏桥

    家住衡阳市常宁的中学生王刚几天前趁着放暑假,约上几个同学打了场蓝球。打完球回到家里已是大汗淋淋,王刚洗个澡就开着空调睡觉了。谁知第二天醒来王刚发现自己嘴巴歪了,脸不听使唤,还感觉硬硬的,家里人赶紧将其送到常宁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找到科主任刘柏桥治疗。

    据刘柏桥介绍,像王刚这样放假在家,因炎热贪凉快而引起歪嘴巴的情况,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面瘫。面瘫是面神经炎,俗称面神经麻痹、歪嘴巴、吊线风,有的地方也叫阴阳脸,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常宁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最近收治了好几例青少年面瘫患者,经过针灸积极治疗,目前都已经康复出院。

    天热猛吹空调易诱发面瘫

    面瘫是一种常见疾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中老年居多。引起面神经炎的病因有多种,临床上根据损害发生部位可分为中枢性面神经炎和周围性面神经炎两种,常以周围性面神经炎为多发病。除了一些由脑血管病、颅内肿瘤、脑外伤、炎症等引起外,局部受到冷空气刺激,受凉容易诱发面神经炎。常宁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收治的几例患者,都是因为打蓝球,天热出大汗,然后在睡觉休息时开着空调对着吹,结果醒来便出现了面瘫症状。

    面瘫针灸治疗越早越好

    刘柏桥指出,针灸治疗面瘫效果很好,而且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常宁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是国家重点建设专科,用针灸治疗面瘫临床经验丰富,从临床对照试验证实,在发病2周内开始针刺治疗者痊愈率特别高,越晚治疗效果越差。

    初始发病的急性期内,病邪表浅,面部取穴宜少,针刺手法宜轻,从患者全身虚实状态出发,重点取用颈项部和四肢穴位,迅速达到消除炎性反应,扶正祛邪的目的;恢复期面部取穴则可适当增加并使用透刺、电针等刺激方法。早期面部轻刺并配合运用传统温灸法,可改善面部血液循环、祛瘀通络,促进面部肌肉组织的功能恢复;对于某些患者发病初期会伴有一侧耳后疼痛的症状,应视情况在耳后翳风、大椎等穴处点刺放血,以改善病变部位的血液循环,迅速消除面神经水肿,降低神经损害,使神经功能恢复时间缩短,加速痊愈,防止后遗症的发生。

    得了面瘫注意事项

    刘柏桥提醒大家,夏季天热,气温高时勿贪凉受风,一身大汗就想着急速降温,却不知道这样做对身体损害很大,更要注意身体局部不能受风寒,以免引起身体不适。得了面瘫也不要紧张,及时就医,在饮食上注意调理。

    首先多补充钙,钙不仅能对骨骼和智力有益,还能促进肌肉及神经功能正常,由于面神经疾病患者主要是面神经传导障碍而导致肌肉萎缩,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B,如B1、B2、B12等,能够帮助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面瘫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应多食新鲜蔬菜、粗粮,忌食生冷油腻刺激性食物,及不易消化的热性补药。

    本报通讯员 占小娟   吴超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对着吹空调 吹出“歪嘴巴”
为农村老人免费体检
腹壁纤维瘤 偷袭“小蛮腰”
女孩以为发胖了
却是腹内长巨瘤
宵夜加熬夜
智齿“闹脾气”
“抠痘男”满背长包
手术切除疤痕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