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复读生
考后心理调适不可少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对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尽管分数尚未揭晓,但多少可以松口气。可对于复读生来说,从考试结束到录取工作终结这段时间,往往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医学专家建议,家长们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及时关注疏导。

    据报道,6月8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有一名高考复读生感觉第一天的考试没发挥好,第二天到考场时,突然坐在地上痛哭,要弃考,民警对他进行安抚并劝说,但他最终仍弃考离开。而同一天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市某考场外,几个男生拉着一条横幅祝朋友梁同学第4 次高考金榜题名,梁同学考完后笑着说有这样的朋友觉得很幸福。据悉,他是一名双簧管艺术生,2015年第一次参加高考后被某大学录取,但由于不是自己的理想学校,他又退学参加了接下来的两次高考,但均未被录取。今年,他的专业成绩已经达到要求,考后他表示这次文化课也考得很不错。梁同学说这中间的过程极其艰难,三年来,他也有过失落、后悔、想要放弃,甚至想到过自杀,当被问到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他说是因为信念还有对亲人的承诺。

    同样是高考复读生,有的人运用合理的心理调节方式建立了愈发强大的内心,而有的人却因为心理调适不良而选择放弃,甚至有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因此,考后的心理调适极其关键。复读生因经历了一次高考挫折,与应届生相比往往压力更大,情绪更易波动,心理承受能力更差。很多复读生在心理上突出的表现是:自卑、焦虑、淡漠,低分复读表现更为突出。针对这些心理特点,专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高考复读生应克服高考失利的自卑心态,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做出合理的评价,正确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复读生之所以会产生这些负面情绪,归根结底就是自卑心理作祟。积极的心理暗示会让复读生鼓起信心和勇气,考生应该用积极的言语暗示自己,坚信自己一定能行。

    其二,要有落榜的心理准备。尽管每个人都想考上理想的学校,但事实上不可能人人如愿,所以要做好落榜的心理准备。能进高等学府深造,确实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但上大学并非成功的唯一途径。高考落榜后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的头脑和稳定的情绪,考生可根据个人的能力、特长、兴趣、爱好及家庭情况,做好接下来的打算。

    其三,淡化焦虑。在考后可以尝试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这是一个很好的释放负性情绪的方法。面对各种压力,复读生要学会并善于自我减压,通过积极、科学、合理、健康的方式宣泄和转移焦虑情绪,如健身、听音乐、旅行等。对于心理调整困难的考生,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总之,不管是复读生还是应届生都要调整好心态,稳定情绪,建立积极的心理防卫机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学会自我调节,学会转移和化解心理矛盾,始终保持乐观的精神和平稳的心态,紧张、愉快地学习。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蒋佳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考后心理调适不可少
从心理角度选专业
心灵鸡汤
婚姻就像下棋,明明是两个人的事,但总有一群人在你身边指手画脚。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