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药水
不是说滴就能滴

    当下,随着人们用眼时间的增多,干眼症等眼科疾病多发,不少人手头都会自备一瓶眼药水。但你真的会正确使用眼药水吗?其实,眼药水的使用也有一定讲究,如果使用不当,很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

    眼药水的保质期是多久?

    这里涉及两个概念:有效期与开启后使用期限。“有效期”指标注在药品说明书和标签上的日期,指未开启时的有效期限。“开启后使用期限”指打开眼药水后的保存时间。《中国药典》中对眼药水启用后的使用期限有明确规定,即启用后使用期限不得超过4周。所以,即使在药品有效期内,眼药水通常在开启后最多可以使用4周。

    你了解眼药水的种类吗?

    许多眼科疾病都需要使用眼药水,但眼药水不能说滴就滴。因为根据眼疾的不同,眼药水也分为不同的种类,如抗生素药物、激素药物、降眼压药物、扩瞳缩瞳药物、营养修复类药物、人工泪液等。平时千万不要胡乱使用,应该先向医生咨询后,再决定是否需要使用及使用何种眼药水。

    能长期使用防腐剂眼药水吗?

    如果单纯诊断为干眼症,一般医生会给予一些眼药水缓解症状。在眼药水发展历史上,防腐剂对防止药水微生物增生起到了关键作用,但其对眼表的伤害很大。因此,如果是作为长期、日常护理使用的眼药水,建议一定要使用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制剂暂时市面上只有2种,自行使用前建议先咨询专业的眼科医生。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

    喻一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我国限制抗生素使用再升级
老年人用药
要讲究“先后”
眼药水
不是说滴就能滴
抗痛风药选择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