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限制抗生素使用再升级
专家:阿莫西林等抗生素切莫随意服用

    市民刘女士有慢性咽炎,一段时间咽喉干痒比较厉害,身体还有些妇科炎症,便习惯到药店买一盒阿莫西林,她表示,阿莫西林有消炎的功能,一般一盒吃完,身体就感觉轻松不少。像刘女士这样,平时有点毛病就自行购买抗生素的相信有不少人,近日,国家卫健委再次发出《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限制抗生素的使用再次升级,以后不能再随随便便自行购买抗生素了。下面,我们就以刘女士使用的阿莫西林为例,谈谈自行购买抗生素有哪些弊端。

    阿莫西林是临床上一种常用的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感染,例如溶血链球菌、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所致的扁桃体炎、咽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和皮肤软组织感染,大肠埃希菌、奇异变形杆菌所致的泌尿生殖道感染。此外,阿莫西林还可与其它药物联合使用,根除胃、十二指肠幽门螺杆菌,降低消化道溃疡复发率。

    通俗的说,抗生素就是杀灭或抑制细菌生长的药物,可治疗因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炎症。我们不少人将抗生素直接等同于消炎药,其实这是一种认识误区,很多炎症并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等,这种情况下使用抗生素是无效的。

    那么平时身体不适,比如咽喉干痒或者自己判断有妇科炎症时,是否可以自行购买服用阿莫西林呢?为了提高老百姓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减少抗菌药物不必要的使用,2017年我国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将“慎重对待抗菌药物”作为主题,建议服用抗生素前,务必咨询医务人员。阿莫西林是处方药,需要医生的专业判断,凭医生处方购买和使用。如果滥用抗生素,会加剧细菌耐药,一旦发生耐药细菌感染,不仅危害自身健康,还可能因耐药菌感染的传播而危害整个社会。

    科学服用阿莫西林的关键是足量足疗程使用。口服阿莫西林,成人通常一次0.5克,每6~8小时1次,即一天需服用3~4次,一日剂量不超过4克。儿童剂量需要根据体重来计算。有人会问,症状缓解了是不是就可以停药呢?事实上,随意停药是不可取的,例如急性细菌性咽炎及扁桃体炎,抗菌治疗以清除病灶中细菌为目的,疗程需10天。

    抗生素是把双刃剑,比如阿莫西林也有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皮疹、药物热等过敏反应。部分患者可出现血清转氨酶的轻度升高,长期大量使用还可能导致由真菌或耐药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在此建议大家,对于抗生素,不随意买药、不自行选药、不任意服药、不随便停药。平时注意卫生,避免感染细菌,多运动,增强抵抗力。

    长沙市第三医院副主任药师  刘丽华

    ●相关链接

    学会辨认抗生素

    在美国药房,阿莫西林是严格按照医生处方的用法用量计算出片数后,按片卖给患者的。有句话讲“在美国买抗生素比买枪支还难”, 这话一点也不夸张。

    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要学会辨别抗生素,不要随意购买和使用。它们包括:青霉素类(如阿莫西林)、头孢类(如××头孢,俗称“先锋×号”)、红霉素类(如阿奇霉素)、四环素类(如多西环素)、喹诺酮类(如氟哌酸,××沙星)、 磺胺类(如复方新诺明、增效联磺)、甲硝唑、氯霉素、庆大霉素等。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 冀连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我国限制抗生素使用再升级
老年人用药
要讲究“先后”
眼药水
不是说滴就能滴
抗痛风药选择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