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腿脚不灵活 并非年龄大了

    75岁的刘爷爷自半年前开始走路走一会腿就痛,只能休息一会才可以继续走,老人家一直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的原因,直到一个月前脚趾出现溃烂坏死才觉得不对劲,赶紧去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后排除了糖尿病足,认为老人的脚趾发黑溃烂的原因是下肢动脉闭塞。

    下肢动脉闭塞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病,在冬季很容易发作,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腿脚乏力、运动后下肢酸胀疼痛、休息时疼痛、腿部或脚部的溃疡或坏死等。

    有长期吸烟史,以及患有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是下肢动脉闭塞疾病的高危人群。因此,预防下肢动脉闭塞,最主要的是要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严格戒烟,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降低下肢动脉硬塞症的发生率,并预防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微创外科中心主任医师  张文兴

    相关链接:

    下肢动脉闭塞“四大症状”

    1、腿脚乏力  下肢动脉闭塞早期仅表现为患侧肢体的乏力,比如上下楼后还会出现腿脚怕冷、发麻,个别会有抽筋。这个阶段最容易被忽视,往往被误认为是人上了年纪,腿脚不太灵活了。

    2、运动后下肢酸胀疼痛  行走一段距离后觉得下肢疼痛乏力,同时伴有紧绷和束缚感,有时会有剧烈的疼痛,不得不停止行走,但再次行走一段距离后,症状又会再次出现,如此循环,医学上又称为“间歇性跛行”。

    3、休息时疼痛  医学上称为“静息痛”,也就是休息的时候,患肢也会疼痛,同时伴有患肢皮温下降、颜色苍白。当下肢动脉硬化发展到静息痛阶段时,就标志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肢体缺血,必须积极治疗了。

    4、腿部或脚部的溃疡或坏死  患者如果长期处于缺血状态,就会出现肢体溃疡或坏死,这是病情最严重的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关于甲状腺癌
您知道多少(下)
腿脚不灵活 并非年龄大了
阑尾周围脓肿
为何不宜手术?
皮肤瘙痒
慎用“不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