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为何夜间总喊腿痛?
专家:不是缺钙是生长痛

    5岁的涵涵平日里总是活蹦乱跳的,可他最近总说腿痛,特别是在临睡前总嘟囔喊着膝盖痛和小腿痛,但妈妈仔细检查后也没有发现哪里有磕碰的痕迹,开始以为是缺钙,可是给涵涵吃了半个多月的钙片也没有解决问题,最后只好带他去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发现涵涵一切正常。株洲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文湘兰解释道,涵涵这种情况属于儿童时期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叫“生长痛”,这是介于正常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不需要特别治疗。

    什么是生长痛?

    生长痛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在没有任何外伤、疾病的情况下出现疼痛,但活动无异常,局部组织也无红肿、压痛。生长痛大多是因为小朋友平时活动量较大,骨骼生长发育速度与肌肉的生长发育速度不协调而引起的肌肉牵拉疼痛。所以说,生长痛的疼痛部位是肌肉,而不是骨胳,但是由于生长痛往往出现在骨骼生长快速时期,故可在医嘱下适当补充钙剂以保证孩子拥有充足的骨量。

    生长痛有哪些特点?

    生长痛是孩子发育过程中所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一年四季均可出现,好发于3~12岁的儿童,其中以3~6岁和8~12岁的孩子最易出现,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生长痛,生长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多为下肢疼痛  生长痛的部位多以下肢为主,但部位不固定,以膝盖、小腿和大腿这3个部位最为常见,疼痛一般为双侧疼痛,性质多为酸痛,呈无规则间歇发作,持续时间数分钟,一般不超过半小时。

    二、多为肌肉性疼痛  生长痛主要是肌肉性疼痛,而不是关节和骨骼的疼痛,同时疼痛部位没有红肿、包块、发热等现象。

    三、多发生在夜间  生长痛多在夜间发生,孩子身心放松、休息时疼痛明显,而白天因为活动量大而忽略疼痛。

    如何缓解生长痛?

    1、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是让孩子缓解疼痛的有效方法之一,家长们可以通过讲故事、玩玩具、做游戏、看动画片的方法吸引孩子,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在和孩子相处时,应比平时更加温柔有耐心,多给孩子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精神上的安慰有时比药物更有效。

    2、局部热敷、按摩  在孩子疼痛的部位用热毛巾进行热敷或按摩,可让孩子的紧张情绪慢慢得到缓解,疼痛感也会随之减轻。但家长在按摩时一定要注意力度,让孩子在温和的抚摸中安然入睡。

    3、减少剧烈运动  生长痛并不是病,孩子还是可以像平时一样活动,家长无需格外限制。但当疼痛比较严重的时候,应该让孩子适当地减少运动,多多休息,让肌肉放松下来。

    4、补充营养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家长应该给孩子补充可以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食物,如牛奶、核桃、鸡蛋、骨头等食物。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具有促进作用,家长可以给孩子补充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等。

    黄思圆

    ●相关链接

    孩子腿痛防以下病变

    腿痛是儿童时期很常见的一种症状,造成儿童腿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生长痛,也有可能是病理性原因引起的,家长应注意鉴别。

    1、外伤  儿童期孩子都活泼好动,但又缺乏较好的自我保护能力,玩耍时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处于意外伤害的高发年龄段。如果是外伤所致的腿痛,都有明确的外伤史,疼痛部位常有青紫、肿胀、压痛等表现,骨折时还会有活动障碍或关节畸形。

    2、髋关节滑膜炎  髋关节滑膜炎又称暂时性滑膜炎,好发于3~7岁儿童,男孩多见,是造成该年龄段儿童急性髋关节疼痛的最常见原因。多数患儿发病突然,但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可能与病毒感染、创伤、细菌感染及变态反应(过敏反应)有关。目前对该病的治疗主要是注意卧床休息,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炎治疗,必要时进行牵引治疗,以缓解肌肉痉挛,减轻疼痛。

    3、骨骼发育异常  有的儿童存在先天性马蹄足、足外翻、足内翻等骨胳关节结构发育不良的情况,当他们学会站立走路后,在长期的活动负重中,由于下肢的关节和韧带受力不平衡,肌肉一直保持紧张的状态,久而久之也会出现腿痛的现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孩子为何夜间总喊腿痛?
孩子眼睛呈猫眼样 提防眼癌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炎高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