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后乳房红肿
用瓜蒌蒲公英

    乳痈是由热毒入侵乳房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疾病,俗称为“奶疖”、“奶疮”,相当于西医的急性化脓性乳腺炎。

    乳痈多见于哺乳期妇女,以初产妇多见,好发于产后3~4周,早期表现为乳房疼痛,排乳不畅,哺乳时乳头刺痛;随着肿块逐渐增大,局部疼痛加重,或有雀啄样疼痛,皮色红,皮肤灼热,可伴全身感觉不适,恶寒发热,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化脓时则可见患乳肿块中央渐渐变软,按之应指有波动感,穿刺可抽出脓液,全身症状加剧,高热不退。中医认为乳痈之成,外因产后哺乳,乳头破损,风毒之邪入络;内因厥阴之气不行,阳明经热熏蒸,肝郁与胃热相互影响,引起乳汁郁积,乳络阻塞,气血瘀滞,化热酿毒以致肉腐成脓。治宜清热解毒、通络散结、化瘀消痈。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能治疗乳痈的方子——瓜蒌20克,蒲公英、炒麦芽、白茅根各30克,连翘、野菊花、丹皮、生甘草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方中蒲公英性味苦寒,既能清解火热毒邪,又能泄降滞气,为治疗乳痈之要药;配合野菊花、连翘等清热解毒之药以清解毒邪,消肿散结;瓜蒌性寒,味甘,擅消痰散结,对痈肿初起之症尤佳;丹皮、白茅根等凉血解毒;炒麦芽通乳健脾行气;甘草调和诸药并用,共奏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功。

    预防乳痈,关键是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经常保持乳头清洁卫生,随时更换内衣和乳罩。妊娠5个月后应经常用温开水或肥皂水洗净乳头,乳头内陷者可经常提拉矫正;定时哺乳,不让婴儿含乳而睡,注意乳儿口腔清洁,每次哺乳应将乳汁吸空,如有积滞,可按摩或用吸奶器帮助排出乳汁;若有乳头有擦伤、皲裂,可外涂麻油或蛋黄油;断乳时应先逐步减少哺乳时间和次数,再行断乳,断乳前可用生麦芽、生山楂各60克煎汤代茶饮,并用芒硝60克装入纱布袋中外敷。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乳腺外科主任医师  胡金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农历五月有“四宝”
用好疾病不来找
产后乳房红肿
用瓜蒌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