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蛇类活动频繁
遭遇毒蛇咬伤 该如何应对

    5月25日,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一名73岁的老人在田地里干农活时不慎被一条大黑眼镜蛇咬伤,两小时后立即送入了当地医院,入院时出现昏迷、呼吸困难、意识不清,值班医生当机立断,立即请麻醉师予以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静滴抗银环蛇血清,并予以伤口切开排毒等对症支持处理,在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老人意识逐渐清晰。经过5天的住院治疗,老人痊愈出院。

    夏季蛇类活动频繁,是蛇咬伤高发季节,市民在从事野外活动时应穿着长裤、不打赤脚。如果在野外不慎被蛇咬伤,这时应该怎么办呢?

    三类蛇毒要知道

    1. 神经毒(金环蛇、银环蛇、海蛇):麻痹神经,使肌肉不听使唤。

    2. 血循毒(五步蛇、蝰蛇、烙铁头和竹叶青蛇):对血液循环系统造成影响,会导致流血不止、局部皮肤溃烂。

    3. 混合毒(蝮蛇、眼镜蛇和眼镜王蛇):兼具神经毒和血循毒。

    如何辨别蛇有无毒?

    1. 从头型看,有毒蛇一般头呈三角形,无毒蛇一般呈圆形。

    2. 从牙齿看,有毒蛇有两个牙齿,粗大而深,呈钩状;无毒蛇的牙齿是两排,细小而整齐,呈锯齿状。有毒蛇一般带有花纹、颜色鲜艳,无毒蛇颜色不鲜艳。

    3. 从尾巴看,有毒蛇尾巴短而钝,无毒蛇一般尾巴较细长,但不是绝对。

    普通的蛇咬伤只在人体伤处皮肤留下细小的齿痕,轻度刺痛,有的可起小水疤,无全身性反应,可用70%酒精消毒,外加纱布包扎,一般无不良后果。毒蛇咬伤在伤处可留一对较深的齿痕,蛇毒进入皮肤组织,并进入淋巴和血流,可引起严重的中毒现象,必须急救治疗。

    被蛇追走S形逃跑

    蛇一般是在晚上活动,喜欢火、光,白天待在阴凉、阴冷的地方。因此,最好避免夜晚出门。如果在野外游玩,最好是穿高帮鞋,万一被咬伤,可以挡一挡,还可以拿一根棍子“打草惊蛇”。另外,蛇的胆子一般都很小,主动咬人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不要随意做出逗蛇、踩蛇或者破坏蛇蛋的危险行为。

    蛇的眼睛有直视性,万一被蛇追,请记住要走“S”形路线逃跑,不要走直线。

    不管是被有毒蛇还是无毒蛇咬伤,最好到医院看一下,即便能够判断是被无毒蛇咬伤,也最好到医院注射破伤风。

    咬伤六步急救法

    1. 保持冷静  不要恐慌,更不要拼命奔跑,否则会加速中毒症状,增加死亡风险。

    2. 结扎伤口  就地取材,找树皮、草根或者在衣服上撕一块布条,在咬伤部位的近心端一个关节或者5~10厘米处进行结扎,但要注意松紧适宜。每隔半小时至一小时放松一次,一次放松1~2分钟。

    3. 正确排毒  结扎后,毒素还在局部。找到锐器(瓦片、玻璃等)刺破咬伤部位的皮肤,由伤口的近心端向远心端、四周向中央反复挤压。如果有池塘或者水池,可以把毒血冲一冲,有条件可用盐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若伤口留有蛇牙碎片,必须迅速除去。

    4. 破坏毒素  蛇毒是蛋白质,高温、氧化剂、还原剂可破坏蛋白质。在野外可以放几个火柴头在伤口上,然后将火柴头点燃灼烧伤口,利用局部高温破坏蛇毒。

    5. 解毒  找到可以治疗蛇伤的草药,捣烂外敷,或者用嘴嚼烂敷在伤口上,还可以熬成汤口服。另外,一次性喝100毫升的白醋也能起到较好的解毒作用。

    6. 尽快打电话求救,去医院处理  在第一时间联系120急救车,去医院找医生处理。如果毒蛇被打死了,可以将尸体带到医院,有助于医生做治疗判断。

    血清越早使用效果越好

    抗蛇毒血清含有特异性抗体,具有中和相应蛇毒的作用,被蛇咬伤后应迅速注射本品,愈早愈好。目前,有抗蝮蛇血清、抗银环蛇血清和抗五步蛇血清来对抗相应的毒素,但血清并不是万能的。理论上说,6小时之内使用血清效果最好,但是12小时之内一般也会使用,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抗银环蛇毒1小时之内使用血清效果最好,超过3小时就有生命危险。所以,血清越早使用效果越好。

    湖南省东安县人民医院

    兰芳  唐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遭遇毒蛇咬伤 该如何应对
护肤品不是越贵越好
要想睡眠好
先改坏习惯
挑选勺子看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