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节吃粽子
警惕吃出高血糖

    端午临近,又到了家家户户吃粽子的时节。不过,对于糖友来说,吃粽子可得悠着点,否则不仅无法享受美食,还可能对病情不利。

    有人会说,糯米相对大米更不易消化,为何容易升高血糖呢?其实,影响血糖升高的不是米的种类,而主要和淀粉的构成有关。淀粉分为支链淀粉和直链淀粉,其中支链淀粉含量高的淀粉,口感比较粘稠,也更容易升高血糖,而糯米中支链淀粉含量就比较多。另外,支链淀粉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和酶接触的位点比较多,所以相比吃同等量的大米,糯米更容易被迅速地分解为葡萄糖进入血液,因此升血糖的速度也会更快。

    那么,糖友该怎么吃粽子呢?

    首先,不要选择豆沙、蜜枣等甜味粽子,可以选择咸味粽子、叉烧肉肉粽或者大枣粽子,属于大枣的天然甜味,比加糖的会好很多。

    其次,吃粽子时不要沾白糖,白糖只会增加血糖的升高。吃粽子时也不要同时吃很多甜味较高的水果,一天水果的量应控制在200克左右,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小苹果。最好搭配一杯清淡的茶,如绿茶、普洱茶等,可以起到解腻促消化的作用。

    最后,建议搭配一份绿叶蔬菜。粽子完全可以代替一餐的主食,最好放到早餐和午餐食用,如果吃肉粽的话,一般油脂含量会偏多,因此蔬菜的烹调要减少油和盐的用量,同时搭配一些菌类,可以增加一餐的饱腹感,同时避免多余热量的摄入。

    当然,现在也有很多糙米粽、杂粮粽也是很不错的,或者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自己包粽子也不失为一种有趣又健康的方式。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讲师

    刘红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每日如何合理安排饮食才不过量?
芒种喝黄豆苦瓜汤清心火
母亲的拿手菜
——酥菜
端午节吃粽子
警惕吃出高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