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的拿手菜
——酥菜

    从小就爱吃母亲烧的饭,特别是她做的山东菜,不仅色香味俱全,里面更蕴涵着丰富的人生哲理。

    母亲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她的橱艺,净得外婆真传,堪称一绝。她在重大场合最常做的便是“酥菜”了。在山东,老济南人逢年过节必做的一道菜就是酥菜,而且现在济南好多地方还有卖的。

    这道菜的取料很寻常,有鸡、肘子、鲫鱼、海带、藕、白菜、金针、鸡蛋等,但母亲却说,这是一道很讲究的菜,看着容易做着可不简单。做酥菜的鸡要现宰的活鸡,鲫鱼也要活的;肘子要带皮,以瘦多肥少的后肘为宜;白菜用开水烫下就可以了;藕要去节刮皮,稍微煮一下,不然酥出的菜发黑;金针去蒂捆;鸡蛋要煮熟后去壳。原料弄好后,母亲便开始摆锅:高压锅的底层铺白菜,二层置鸡、肘子、鱼,三层为海带、藕、金针、鸡蛋,最后再覆上白菜叶,每层之间撒点葱姜,浇上花椒水。

    终于,酥菜出锅了,那么多食材炖煮在一起,竟“混搭”出了一种特别的香味。平常不起眼的大白菜,这时摇身一变成了美味佳肴,酥酥软软,入口即化;海带酥而不烂,嚼在嘴里特别香醇;肉和鸡也肥而不腻,软软糯糯。真是人间美味啊!

    王世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每日如何合理安排饮食才不过量?
芒种喝黄豆苦瓜汤清心火
母亲的拿手菜
——酥菜
端午节吃粽子
警惕吃出高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