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戒烟5年
肺癌风险大幅下降

    众所周知,肺癌与吸烟有很大关系。近日,美国全国心、肺、血液研究所支持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戒烟5年可使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大幅下降。

    肺癌目前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致死率最高的肿瘤疾病之一。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因素。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月刊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项目采集的数据,该项目涉及对8907名参与者长达25年至34年的跟踪调查。在调查期间,共284人被诊断出肺癌,其中重度吸烟者占比高达93%。重度吸烟者指每天至少吸1包烟,且烟龄长达21年以上的人。

    通过对比吸烟者、戒烟者和从不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发现,与仍在吸烟的人相比,重度吸烟者在戒烟5年后,患肺癌的风险下降了39%,并且该风险还会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持续降低。但研究同时发现,即使重度吸烟者戒烟长达25年之久,他们患肺癌的风险仍比从不吸烟的人高3倍多。

    “如果你吸烟,那现在就是戒烟的好时机,”研究第一作者、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教授希拉里·廷德尔说,“与一直吸烟相比,戒烟后患肺癌的风险相对迅速下降的事实,为(戒烟)提供了新动力。”

    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指出,重度吸烟者还需要认识到,在吸完最后一支烟后,他们患肺癌的风险仍可持续十几年,这凸显了肺癌筛查的重要性。

    新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T细胞免疫疗法成功应用于晚期乳腺癌
周末补觉
可降低早死风险
维生素D不足
容易流产
戒烟5年
肺癌风险大幅下降
6月至8月出生 更易患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