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计伏案久
惹来心早搏

    心绞痛、心慌慌、心乱跳……很多人以为“心病”往往是中老年人的事,医生却发现,临床上越来越多年轻人发生心律失常,而背后的原因是颈椎病年轻化,呼吁人们更多了解“颈心综合征”。

    26岁的赖小姐,是广州一家企业的会计,近期总感觉心慌慌、胸闷,本来以为是工作疲劳所致,但这样的症状持续了半年多后,赖小姐就不淡定了,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就诊。“心脏听诊发现赖小姐有早搏8次/分以上,好在心脏瓣膜未听到杂音。”该院心血管病主任中医师黄琳教授说。后经进一步检查,黄琳诊断其为心悸(心气不足型)。了解到赖小姐是会计,长期伏案工作后,黄琳特别叮嘱她去拍颈椎X光片。果然,检查结果提示赖小姐有颈椎退行性改变。

    黄琳指出,赖小姐的心律失常很明显与颈椎退行性改变有关。事实上,临床上越来越多年轻人出现心律失常病症,排除其他原因后,不少要考虑和颈椎有关系,医学上称为“颈心综合征”。黄琳说,低头玩手机、长期伏案工作已成为引发颈椎疾病最常见的原因,而颈椎负荷增加常常是“颈心综合征”心绞痛的诱发因素。

    黄琳介绍,颈心综合征的常见症状为心前区疼痛、胸闷、心悸或有颈部不适、手麻、稍有头晕感,心电图出现缺血性心肌改变、室性早搏或房性早搏等。而且这些病症,如果用治疗冠心病及抗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常无效或疗效不佳。

    (《广州日报》6.6,何雪华、李朝/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低头族”专用道迎合“坏习惯”
深圳大鹏新区慰问隆回留守儿童
浓妆十三年 眼里长出黑结石
全国首张电子出生证
在广州诞生
会计伏案久
惹来心早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