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器官捐献,爱让心跳不止”
湖南器官捐献
已挽救5000余人生命

    本报讯(记者 许琬婕 通讯员 郭勇 魏惊宇)6月11日是我国第二个人体器官捐献日,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举行了“器官捐献,爱让心跳不止”公益宣教活动。现场,数十位人体器官受捐者与医护人员一道,通过手机“扫一扫”,完成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3年前在湘雅二医院接受肾移植的罗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我是幸运的,没有捐献者的无私大爱,我依旧在透析度日,生活质量无从谈起。”活动现场,她完成了器官捐献登记,并表示,重获新生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健康,更明白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她要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将爱传递下去。

    为了提升人体器官捐献在中国公民中的认知度,提高公众的支持意愿,2017年,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共同发起倡议,将每年6月11日定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日”,今年为第二届。

    “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湘雅二医院泌外器官移植科主任彭龙开教授介绍,“2016、2017年,中国公民逝后自愿器官捐赠数连续2年保持亚洲第一。湘雅二医院累计实现器官捐献480余例,医院牵头的OPO联盟协调完成的捐献总量居全国第一。而湖南全省已累计实现器官捐献1700余例,挽救了5000多人的生命。”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仍然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6万余例,捐献器官数量同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患者数量相比,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

    “希望通过公众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大家对于器官捐献的关注、了解与支持,而作为医院也将当好‘爱心’的传递者,让更多的人获得新生。” 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介绍,作为湖南省唯一、全国少有的获得心、肺、肝、肾、胰腺、小肠6个大器官移植准入资质的医院,该院已经完成移植3000多例,其中同天完成七个同源器官移植为全球首次开展,并有心肺联合移植、肝胰联合移植等移植者术后生存时间持续刷新亚洲纪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我国医疗质量跳级攀升
“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倡导全民健身
脾脏上“不定时炸弹”拆除记
湖南器官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