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局部麻醉 停电6次
援塞专家手电照明完成四级手术

    本报讯(通讯员 黄薇 周蓉荣)“四级手术”“子宫及双附件切除手术局麻”“术中停电6次”,对医生来说,这其中任何一项都颇有挑战。6月4日,“中塞妇儿保健创新项目”医疗队在塞拉利昂同时遭遇以上所有情况。历时3小时、手术过程中停电6次,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专家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为一名60岁的塞拉利昂妇女Linda完成了一次四级手术。

    塞拉利昂60岁的Linda虽然在今年3月时就已经通过B超探查出了盆腔囊性包块,但她拒绝了医生进一步检查的提议。“我没有钱检查。”Linda说,“中塞妇儿保健创新项目可以给我进行免费手术,所以我来了。”

    “术中探查发现乙状结肠已经变得僵硬,大网膜已经成团,腹壁上、盆腔里有很多转移结节,我们判断这个囊性包块恶性可能性很大,于是我们给Linda进行了子宫及双附件切除术。”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姚穗表示,“Linda盆腔解剖结构改变得很厉害,脏器之间粘连严重,这样的手术在国内也是一台有难度的手术,更何况是这样恶劣的条件,手术器械达不到要求,麻醉也只能局部。”

    通常来说,局部麻醉会增加患者的不适感,肌肉紧张也会导致医生的手术视野暴露不够,操作空间不足。“这也是无奈的选择。”第19批援塞医疗队员麻醉师刘伯强介绍,“这里每天停电,最多的时候,一台手术就停了10次电,每次停电呼吸机都要重新设置一次,如果是全麻,患者没有自主呼吸,风险太大。”事实证明,刘伯强的担心和顾虑是对的,手术中果然停电了6次。每次停电的时间长短不一,当地的护理人员和助手神色自若地掏出手机,用手电筒给姚穗主任、黄薇医师照明。最终,历时3小时,专家团队攻坚克难,患者仅出血100毫升就顺利完成了手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援塞专家手电照明完成四级手术
情系百姓水
启动糖尿病路标研究
安眠药不是“催眠曲”,服用时悠着点
2018年中医中药中国行
走进湘西基层
龙山“两癌”筛查
为妇女撑起健康“保护伞”
攸县“门前三小”
注入健康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