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幽门螺杆菌
三联疗法用泮托拉唑疗效更佳

    临床上有许多上消化道疾病,例如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慢性胃炎、胃癌等,都不同程度上存在幽门螺杆菌(Hp)感染。幽门螺杆菌可构成这些上消化道疾病的病因或病情加重因素,因此,当这些上消化道疾病患者行Hp检测结果为阳性时,应当给予根除Hp治疗。

    目前临床用于根除Hp治疗的初治方案一般是由2种抗生素与1种质子泵抑制剂形成三联疗法。标准三联疗法是由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和奥美拉唑等药物组成,一次根除率可达75%以上。近年来临床观察表明,将标准三联疗法中的奥美拉唑更换成泮托拉唑,可使一次根除率得到提高,达到80%以上。

    医学专家指出,将奥美拉唑更换为泮托拉唑的理由主要有2点:1. 泮托拉唑与质子泵的结合选择性更强,而且更加稳定,使得泮托拉唑的生物利用率较奥美拉唑明显提高,有利于提高药物安全性和保证治疗效果的可靠性。2. 泮托拉唑每日1次服药便可取得24小时内稳定基础胃酸分泌的疗效,而奥美拉唑往往需要每日2次服药才能确保这一疗效。每日仅1次服药更有利于提高患者依从性。

    用药方法为:阿莫西林1.0克,每日2次;克拉霉素0.5克,每日2次;泮托拉唑40毫克,每日1次,疗程7~10天。疗程结束后2周再单独给予泮托拉唑2周,用法、用量不变,随后观察根除效果,以明确是否达到根除目的。

    韩咏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化冻的胰岛素 千万别再用
该不该海淘“网红药”
除幽门螺杆菌
三联疗法用泮托拉唑疗效更佳
治急性胃炎
莫忘硫糖铝护黏膜
多数药物不宜与牛奶同服
罗红霉素是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