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冻的胰岛素 千万别再用

    今年71岁的王奶奶有20多年糖尿病史,胰岛素注射史也有10多年。一个多月前,她去医院检查,又开了几支胰岛素回家,当时取出一支来用,剩下的几支放进冰箱。一周后,她发现之前存放的几支胰岛素已被冻得板板的,化冻后王奶奶开始启用这些胰岛素。可没想到,两三天后,她感觉整个人都不舒服,烦躁不安、周身瘙痒,还出现了头晕,便赶紧到医院检查。这一检查把她吓了一跳,血糖竟达到22毫摩尔/升,还伴有过敏症状。医生询问病史后,确定是用了冰冻胰岛素导致的。

    胰岛素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必备药品,作为蛋白质类激素,胰岛素保存时对温度的要求较为严格。适合的胰岛素保存温度是2℃~8℃,所以如果购买较多数量的胰岛素可以放置于2℃~8℃温度的冰箱保鲜层中,在这种环境下,胰岛素的生理活性可以保持2~3年。

    在高温30℃~50℃时,各种胰岛素都会部分失效,普通胰岛素及半慢胰岛素于18个月后减效50%,长效及中效胰岛素会减效10%~15%。如果温度进一步增高,则胰岛素的失活速度会明显提高。在55℃~60℃时,胰岛素均会迅速失效,因此,储存胰岛素时应避免受热及阳光照射。

    一般室温下(20℃左右,不超过30℃),胰岛素可以保存30天。这个时间足够让绝大多数患者安全用完一整瓶或一整支胰岛素。对于整瓶胰岛素,每次用完之后可以放回冰箱中,以利于更长期的保存。如果使用的胰岛素是以笔芯的形式装在胰岛素注射笔中,则不适宜放在冰箱中。这是由于温度的变化会使注射笔的使用寿命和准确度受到影响。

    很多患者对胰岛素不耐高温有所了解,但是对于低温对胰岛素的影响却并不熟悉。其实,胰岛素也不能经受低温,这是因为冷冻结冰会使胰岛素蛋白质结构被破坏,失去药效,有些病人还会出现过敏反应。即使解冻,胰岛素也不能用了。因此,一旦发现胰岛素已经结冰,则应该丢弃,换用新的胰岛素,以免造成血糖不可控制的增高。

    需要提醒的是,在用冰箱储存胰岛素时,一定要把胰岛素放置于冷藏室中,而不是冷冻层中。同时,尽量不要把胰岛素紧贴冰箱的内壁,这是因为有些冰箱的内壁温度较低,容易导致胰岛素结冰,通常建议患者把胰岛素放在冰箱冷藏室门上的贮存格中。

    此外,在从冰箱中取出一只新的胰岛素时,要注意有无结冰现象,以免在不经意间使用了已经失效的胰岛素。另外,也要经常检查冰箱的温度。一些患者喜欢把胰岛素放置在窗台上,在北方冬天夜间温度较低,可能会导致窗台上的胰岛素结冰,这也是需要提醒患者应该注意的。

    广西医科大学医学硕士  吕若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化冻的胰岛素 千万别再用
该不该海淘“网红药”
除幽门螺杆菌
三联疗法用泮托拉唑疗效更佳
治急性胃炎
莫忘硫糖铝护黏膜
多数药物不宜与牛奶同服
罗红霉素是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