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锰酸钾灼伤 维C口服可救急

    明明今年4岁了,一天,他趁妈妈不注意,偷着将小瓶子里装的高浓度高锰酸钾液当作饮料喝了一点,不久后便感到嘴里、喉咙眼特别难受和灼痛。待妈妈发现时,急忙带明明去医院就诊。医生仔细检查后,诊断为高锰酸钾灼伤,立即组织救治,除了常规给予禁食、补液、利尿、对症和支持治疗,还同时给予维生素C注射液口服,每次10毫升(1000毫克)口服,2~4小时后再次给予同等剂量维生素C口服。

    高锰酸钾为日常生活常用的外用消毒剂,它是一种强氧化剂,可对黏膜组织产生刺激性和腐蚀性。如果保管不当,一旦被幼儿接触,特别是误服的话,容易造成口腔黏膜、食道黏膜及胃肠道黏膜的灼伤,并会引起口腔黏膜呈紫色,严重时可导致口腔黏膜呈棕黑色,甚至引起黏膜组织肿胀和糜烂,有致残、致死的风险。

    研究表明,维生素C具有很强的还原性,能够参与体内多种氧化还原反应,有效拮抗氧化反应。这样,高锰酸钾灼伤时使用维生素C所产生的氧化还原反应,可使高锰酸钾迅速还原为二氧化锰而失效。一旦高锰酸钾失效,其口腔黏膜的紫色便可消失,避免了其对黏膜组织的继续损伤。另外,维生素C还可增强机体对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并且促进灼伤的黏膜组织加快修复及愈合速度。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孕期湿疹
孕妈妈能用激素软膏吗?
久服抗抑郁药
会不会影响精子质量?
细菌引发炎症 方用抗生素
单纯性腹泻
可选三类药
高锰酸钾灼伤 维C口服可救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