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村老教师和他的鸟类王国

    融山、海、湖于一体的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南北湖,环境优美,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是大批鸟儿繁衍生息的一方乐土。在南北湖的一座山上,有一个“校长教师一人挑”的山村教师,他的名字叫陈其昌。在数十年的教书生涯里,他把所有精力都花在了孩子们身上,他还利用课余时间钻研鸟类知识,为160多种鸟制作了390多个精美的鸟类标本。陈其昌说:“畅游在神奇而又妙趣横生的鸟世界里,不仅增长了许多知识,而且还会得到很多乐趣呢。”标本制作完成后,陈其昌把它们放在家中免费展出,吸引了万余人前来参观,其中包括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的专家,不少人看过标本后都称赞他建起了一座鸟类“博物馆”。

    陈其昌是土生土长的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村人。地处钱塘江北岸的南北湖依山傍海又有上万亩山林,每到春秋两季,大批候鸟总会把这里变成一个充满鸟语花香的世界。这一切,让陈其昌自小就与鸟儿结下不解之缘。如今,陈其昌年逾古稀,老人希望这些他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宝贝能有一个好归宿,“希望这些标本能继续发挥它们的科普作用,让更多人了解鸟类、保护鸟类、保护生态。”

    5月1日,在距离南北湖景区约2公里远的海盐县澉浦镇中心小学,两鬓斑白的陈其昌带着笔者走进了学校。因为放假,校园里静悄悄的,走到一间教室前,陈其昌打开门,一个精彩的鸟类王国顿时出现在笔者眼前。展翅欲飞的苍鹰、侧耳倾听的长耳鸮、左顾右盼的红隼、若有所思的灰背隼、憨态可掬的领角鸮、“怒发冲冠”的红翅凤头鹃……一个个陈列在柜中的鸟类标本栩栩如生,连神情姿态都极其生动,叫人目不暇接。

    因为教室面积不大,这些标本被摆得密密麻麻。为了方便参观,陈其昌把这些标本分了类。从贴在墙上的简介中笔者发现,这些鸟类标本涉及游禽类、涉禽类、陆禽类、鸣禽类、攀禽类和猛禽类,总共六大类,在每个标本下方陈其昌都贴了一张纸,简要介绍鸟的学名和主要特点。在这间教室里,存放着200多个鸟类标本,无论说起哪个,陈其昌都有一个故事,他已成为这个鸟类王国的“国王”。

    1969年,陈其昌被安排到北木山小学当山村教师。后来,北木山小学与南木山小学合并成谈仙岭小学,陈其昌是这所小学里唯一的老师。“校长教师一人挑”的他坚守山村,教授从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的全部课程,在课余时间,他开始学习鸟类知识,并把所学教给孩子们。

    1992年,为了让学生们认识更多的鸟,并更好地开展鸟类保护,陈其昌决定制作鸟类标本。关于标本制作,陈其昌刚开始也是一窍不通,他自费买了不少死鸟。之后几十年,陈其昌几乎把所有课余时间都用来制作标本。制作鸟类标本不仅过程繁琐,而且花费也不小。在标本制作过程中,陈其昌中过毒、被误解,但他还是克服重重困难,制作了390多个鸟类标本,并自费编印了《南北湖鸟类图册》,向学生和游人开展保护鸟类的科普宣传。

    “我制作鸟类标本,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鸟、保护鸟,所以我在制作标本的同时也将这些标本免费展出。”陈其昌说标本放在教室里,还是不够理想,游客一多,就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希望能有个更好的地方拿来存放这些鸟类标本。

    【达人之“达”理】因为热爱,所以甘愿付出;因为牢记初心,所以坚持。陈其昌制作标本的初衷就是为了通过免费展出宣传鸟类知识,让更多人意识到保护鸟类、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他只要看到参观者对南北湖的鸟儿有了更多了解,他就会特别开心。

    周一海  文/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山村老教师和他的鸟类王国
夏季养生重在“清”
马寅初:长寿需要“内养外练”
摇头抓耳
缓解久坐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