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分离那些事儿
——分离焦虑和分离性焦虑障碍

    为什么妈妈一走开宝宝就哭闹不休?

    为什么我的孩子就是不愿意上幼儿园?

    ……

    很多孩子在和父母分开时往往会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这种表现正常吗?爸爸妈妈又该如何应对?当出现了哪些情况时,孩子需要去寻求专业的帮助?

    对孩子来说,和父母分开时感到焦虑是很常见的,虽然在分别时可能很痛苦,但这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正常阶段,在大多数情况下, 它会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失。当然,随着人们对这一现象的认知不断加深,通过一些对策也可以缓解这种焦虑。然而,当这种焦虑不断加深,或影响到了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你的孩子就有可能患上了分离性焦虑障碍。这种情况需要寻求专业的治疗,但作为家长,你也可以做很多事情,以帮助减轻孩子的恐惧,让他们感到舒服和安全。

    什么是分离焦虑?

    在幼儿时期,哭闹、发脾气或者粘人都是在分离时的正常生理反应,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正常阶段。分离焦虑可以发生在1岁之前,或一直持续到4岁。然而,分离焦虑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在不同儿童个体之间会有很大的差异。但即使孩子长大,离开父母后的一点点恐慌也是很正常的。父母可以通过保持耐心,温柔地设置界限等方式,帮助孩子缓解焦虑。

    然而,有一些孩子的分离焦虑即使在父母尽最大努力时也不能缓解。这些孩子在小学甚至以后阶段可能经历持续或复发性的分离焦虑。如果这种焦虑严重到影响日常学习和社交生活,并且持续几个月,这就可能是存在分离性焦虑障碍了。

    那么,如何减轻“正常的”分离焦虑呢?

    对于有正常分离焦虑情绪的儿童,可尝试以下步骤,使父母和孩子分离的过程变得容易一些。

    演练分离过程  把你的孩子交给托管员照顾。首先,从托管一段很短的时间和较近的距离开始,当你的孩子渐渐习惯这种分离时,你可以逐渐离开更长的时间和更远的距离。

    将分离安排在小睡或喂食后  孩子们在劳累或饥饿的时候可能更容易受到分离焦虑的影响。所以,你可以尝试在孩子小睡了一觉或者进食以后离开一段时间,也许他的焦虑情绪就不会那么明显。

    离开的时候不要大张旗鼓  告诉你的孩子你要离开一下但会回来,然后直接离开,不要拖延,不要把这件事情看做一件大事。

    遵守诺言  想要你的孩子形成面对分离的自信,遵守承诺按时回来非常重要。

    不要屈服 不要因为孩子哭闹就妥协,其实只要让孩子感到安心他们就会很好。每次分离要设定不变的底线,会帮助你的孩子适应分离。

    了解完分离焦虑后,再来看看什么是分离性焦虑障碍。分离性焦虑障碍不是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而是一个严重的情绪问题,它以儿童与主要照育者分离时的极端痛苦为特征。然而,由于正常的分离焦虑与分离性焦虑障碍的有些症状相同,想弄清儿童是仅仅需要一些时间和适应,还是出现了更严重的问题,是有一定困难的。

    正常的分离焦虑与分离性焦虑障碍之间主要的不同点是儿童恐惧的程度,以及这种恐惧是否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患有分离性焦虑障碍的儿童在一想到父母会离开的时候就会变得暴躁,甚至出现以自己身体不舒服为由而避免社交或上学的情况。当这些症状变得足够极端时,可以累加成为一种焦虑障碍。但是无论你的孩子在和你分离时有多么焦躁,分离性焦虑障碍是可以治疗的。你可以做很多事情,让孩子们感到安全,减轻他们分离时的焦虑。

    复旦大学肿瘤学专业在读博士

    杨佳柠 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关于分离那些事儿
不安全的关系
会导致分离性焦虑障碍
分离性焦虑障碍五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