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种情况要查支气管结核

    支气管结核是指发生在气管、支气管的黏膜、黏膜下层、软骨、外膜的结核病,以青、中年女性多发,最常见的感染途径是肺内病灶中结核菌直接进入支气管粘膜,其次肺内病灶也可通过支气管周围组织侵及支气管粘膜。统计发现,约有10%~40%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并发支气管结核,其中痰结核菌阳患者60%~70%,菌阴患者25%~30%,另外5%~10%患者肺内未发现结核病病灶,而是单纯侵犯气管、支气管。

    支气管结核如果得不到及时诊治,可引起支气管狭窄,导致肺不张、阻塞性肺炎等疾病,严重影响肺功能,并使病情迁延难愈,而目前确诊气管、支气管结核的最好办法就是支气管镜检查,可以从支气管镜直接观察到气管、支气管的黏膜是否受到侵犯。如果发现以下情况,均需要及早行支气管镜检查。

    (1)临床诊断肺结核患者,尤其是痰结核菌阳性者;(2)肺结核病久治不愈者;(3)不明原因长期干咳,肺部听诊的局限性哮鸣音者;(4)影像学提示有肺不张、阻塞性肺炎者;(5)肺结核患者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与肺部病灶范围、严重程度不相符时。

    一旦确诊为支气管结核,一定要接受规范的全身抗结核治疗,疗程至少12个月以上;其次应在积极抗结核的基础上,配合支气管镜下的介入治疗,包括冷冻、球囊扩张、局部给药、热消融技术(激光、高频电刀、氩气刀)等等,不仅可提高支气管结核的疗效,减少其所致的各种并发症与后遗症,还可最大限度地保全患者的肺功能。

    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主治医师  刘超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淋巴瘤为什么不叫“癌”?
关节痛
就是风湿吗?
“三法”自查周围血管病
五种情况要查支气管结核
长期佩戴宝石
对健康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