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淋巴瘤为什么不叫“癌”?

    淋巴瘤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9~10位。严格来说,淋巴瘤并不只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组疾病,其按照病理学分类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霍奇金淋巴瘤有4种病理亚型,非霍奇金淋巴瘤有80几种病理亚型。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大多数恶性肿瘤都叫‘癌’,如肺癌、肝癌、乳腺癌、胰腺癌、膀胱癌等,而淋巴瘤却不叫‘癌’呢?”

    这是因为恶性肿瘤是根据其组织来源和生物学行为来命名的。一般来讲,医学上把起源于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称为“癌”,如肺癌、肝癌等,而起源于间叶组织(包括纤维结缔组织、脂肪、肌肉、骨、软骨等)的恶性肿瘤称为“瘤”。因淋巴瘤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属结缔组织),因此不称为“癌”,同样,白血病也是一种未被称为“癌”的恶性肿瘤。

    淋巴瘤的发病年龄跨度非常大,从青少年到高龄老人都可发生,其好发年龄与病理亚型相关。例如,霍奇金淋巴瘤主要发生在青年人,少数发生在老年人;而弥漫大B细胞瘤好发年龄在60岁左右;原发纵膈(胸腺)大B细胞淋巴瘤好发于40岁左右的女性;套细胞淋巴瘤好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淋巴母细胞淋巴瘤主要发生在青少年,男性多见。

    淋巴瘤不同病理亚型的恶性程度也明显不同。如小淋巴细胞淋巴瘤恶性程度较低,发病缓慢,某些情况下可以定期随访,不需特殊治疗;而伯基特淋巴瘤则是一种高度恶性的淋巴瘤,一旦确诊应尽快治疗;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早期诊断,积极治疗,约50%患者可以获得长期生存,部分可治愈。

    一旦患上淋巴瘤,全身和局部均会有所表现。如在颈部、腋下、腹股沟等部位可用肉眼观察到或用手触摸到肿大的淋巴结;而深处的淋巴结,虽不能通过“看”和“摸”来判断,但可以通过一些异常表现来判断。如果出现胸闷、咳嗽、不能平卧、颈部肿胀的症状,即可能是纵隔肿块压迫导致;如出现腹胀、腰酸症状,可能是腹腔或后腹膜肿块压迫导致;如果出现下肢水肿,尤其是单侧明显的,可能是盆腔或腹股沟肿块压迫;如果有消化道出血(如黑便、呕血)症状,可能是胃肠淋巴瘤侵犯导致;如果出现头痛、呕吐、四肢无力症状,需要警惕是否为中枢神经侵犯。

    除此之外,如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发热超过38℃、夜间盗汗(衣服湿透)、体重明显减轻、乏力、食欲减退、皮肤瘙痒等,都需要留心是否为淋巴瘤。血液检测中如果白细胞增多,则可能为慢性淋巴瘤、白血病的表现;若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则可能是骨髓侵犯导致。

    需要提醒的是,淋巴结肿大不一定是恶性肿瘤,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导致,如急性淋巴结炎、慢性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其他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结节病等都会导致淋巴结肿大。判断是否为恶性淋巴瘤,除了临床症状外,还可以通过体格检查、血液检查、影像检查(包括CT、核磁共振和PE/CT),以及淋巴结活检、骨髓穿刺及活检来判断。

    恶性淋巴瘤的发病主要与感染和慢性炎症有关,如幽门螺旋杆菌(HP)易引起胃粘膜相关淋巴瘤,EB病毒感染、乙肝病毒感染、艾滋病毒感染都会增加相应的淋巴瘤的风险;其次,长期放射线暴露或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也会增加恶性淋巴瘤风险;另外,免疫功能抑制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如器官移植后应用抗排异药物,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药物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免疫功能低下,都易导致罹患恶性淋巴瘤。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

    主任医师   曹军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淋巴瘤为什么不叫“癌”?
关节痛
就是风湿吗?
“三法”自查周围血管病
五种情况要查支气管结核
长期佩戴宝石
对健康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