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贪吃细粮,绝经早

    美国《流行病学与社区健康》杂志刊登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精制白面和大米等精制碳水化合物食物摄入过量会导致女性绝经(更年期)提早1年半。

    英国利兹大学研究员雅什维·邓纳拉姆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约1.4万名英国女性的相关数据展开了分析研究。4年之后,研究人员对参试者展开了详细的饮食问卷调查,并收集了参试者生殖史和自然绝经等健康信息。

    结果发现,英国女性更年期开始的平均年龄为51岁。跟踪调查开始时,900余名40岁至65岁的女性已自然步入更年期(即至少连续12个月没有月经,绝经期也没有受到癌症、手术或药物影响而改变)。结合参试者饮食数据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多吃三文鱼等肥鱼和豆类等粗粮的参试女性绝经期推迟了将近3年。那些大量进食精制面食和米饭的参试女性绝经期则平均提前了1年半。

    早期研究表明,绝经过早与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疾病增加存在重要关联。更年期之后,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都会进一步增大。

    邓纳拉姆博士指出,豆类等粗粮含有丰富的氧化剂,有益延长女性经期年龄。肥鱼中的ω-3脂肪酸可增强女性体内抗氧化能力。而精制白面和大米等精制碳水化合物食物却会增加胰岛素抵抗风险,进而干扰激素活性,导致女性过早绝经。

    徐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肥胖增加18种癌症风险
揭开细菌能“吃”青霉素的秘密
维生素D
或能用来治疗糖尿病
偏头痛是心脏病的早期危险信号
贪吃细粮,绝经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