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枇杷味美
多食易生痰

    时下正是枇杷大量上市的季节,每百克枇杷肉中含0.4克蛋白质、6.6克碳水化合物,且含有维B1和维C、粗纤维及矿物元素,是很有效的减肥果品。枇杷中所含的有机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所含的苦杏仁甙成分,性凉,能润肺止咳、祛痰,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

    食用枇杷有以下注意事项:

    1. 枇杷果核不能食用,其中含有有毒的苦杏仁甙,误食可能会危及生命。

    2. 枇杷含糖量偏高,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好,应尽量少食。《随息居饮食谱》说枇杷:“多食助湿生痰,脾虚滑泄者忌之”。

    3. 枇杷中含有果酸,易与海味及富含蛋白质食物中的钙结合发生沉淀,使蛋白质凝固,引起胃痛及结石,故枇杷不宜与海味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食。

    购买枇杷时,以个头大而匀称、呈倒卵形、果皮橙黄,且茸毛完整、多汁、皮薄肉厚、无青色为佳。茸毛脱落说明枇杷不够新鲜,如果表面颜色深浅不一则说明很可能变质。枇杷如果放在冰箱内,会因水汽过多而变黑,所以一般储存在干燥通风处即可。

    长沙市中医医院

    国家二级营养师 唐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吃火锅菜品搭配是关键
美国食药监局:菜单须标明卡路里含量
枇杷味美
多食易生痰
南瓜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