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维生素D
或能用来治疗糖尿病

    近日,发表在顶尖学术期刊《细胞》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常见的维生素D可能给糖尿病带来崭新的治疗思路!该研究称,激活维生素D受体有助于修复受损的胰岛β细胞,有望成为治疗糖尿病的新疗法。

    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类型,占总病例数的90%。此前已有研究显示,如果人们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较高,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较低。但医学界一直不清楚其中的机理。

    胰岛β细胞是一种胰岛细胞,能分泌胰岛素,有调节血糖含量的作用。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导致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会引发糖尿病。尽管胰岛β细胞是糖尿病发病的核心,但目前大部分的糖尿病疗法依然只着力于降血糖,鲜有直击β细胞病变的疗法。

    此次,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培养皿中使用胚胎干细胞培育出胰岛β细胞,发现一种化合物iBRD9可激活维生素D受体,让某些具有抗炎功能的基因表达水平增强,从而提高胰岛β细胞的存活率。

    论文高级作者、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罗纳德·埃文斯解释说,糖尿病是炎症反应造成的疾病。维生素D受体可参与调节炎症反应,提高胰岛β细胞的存活率。该研究的研究人员开展的动物实验也发现,这种化合物在激活维生素D受体后,患有糖尿病的实验鼠的血糖水平会恢复正常。

    该新研究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尚未发现新的化合物会对小鼠造成副作用,但还需进一步研究以便进入临床试验。

    (综合新华社、生物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肥胖增加18种癌症风险
揭开细菌能“吃”青霉素的秘密
维生素D
或能用来治疗糖尿病
偏头痛是心脏病的早期危险信号
贪吃细粮,绝经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