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核药过敏
诱发药物性狼疮

    本报讯(通讯员 覃娇 秦璐)26岁的姚媛媛(化名)因肺结核服药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脸上出现一大片红斑,有干涩刺痛的感觉。于是,媛媛近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确诊媛媛脸上的红斑是由于结核药中的“异烟肼”诱发的“药物性狼疮”。随后,媛媛在该院肾内风湿免疫科接受治疗,红斑症状逐渐消失。

    该院肾内风湿科主任李芊表示,目前临床已知70多种药物可以诱发“药物性狼疮”,这些药物有异烟肼、苯妥英钠、青霉素、链霉素、四环素、磺胺、普萘洛尔、奎尼丁等。药物性狼疮一般症状轻,停药后可以迅速好转。但是如果没有及时发现病因,那么“药物性狼疮”就会加重,甚至变成不可逆的情况。李芊提醒,该病症状可以出现在全身各处,最直观的症状表现为皮损,出现蝶形红斑、盘状红斑、网状青斑等,还会出现光过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名中医有“绝招”
护士节“准妈妈”护士坚守岗位
3D技术助其挺直腰杆
养蛇人被咬伤
药师紧急寻解药
结核药过敏
诱发药物性狼疮
肩周炎反复发作
心梗前兆
小儿肝硬化
竟是血吸虫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