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脊柱弯曲90度
3D技术助其挺直腰杆

    本报讯(通讯员 王泽芳)娄底的陈洪竹今年44岁,从小饱受强直性脊柱炎的折磨,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严重,背部从微驼到脊柱弯曲达到90度,这一弯就是20多年。最近,在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团队运用3D打印技术帮助陈洪竹挺直了腰杆。“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能看到蓝天白云的感觉真好!”术后恢复正常的陈洪竹发出由衷的感叹。

    该院骨科名医工作室主任、主任医师雷青介绍,脊柱是人的中枢系统,神经分布密集,脊髓是脊柱里面像豆腐一样的物质,是周围神经与脑之间的通路,稍有牵拉或压迫就可能造成患者的截瘫,所以,对此类手术施刀精准度要求极高。以往对于此类手术,施刀定位全凭医生经验和肉眼判断,风险较高。此次,团队使用3D打印技术,还原了患者的脊柱形态,“私人订制”了3D打印截骨导板。

    术前,雷青带领团队对该病例进行反复研讨,制定了最佳手术方案。为了确保手术成功,雷青带领团队在3D打印模型上预演了手术过程。手术时,按照设计的手术方案,将3D打印的器具卡在要截去的脊柱骨上,骨刀从施刀口进入,严格控制施刀角度和深度,确保手术精准、微创,避免损伤大血管和神经。最终,该团队为患者进行了2个腰椎节段的手术,矫正度数达到了45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名中医有“绝招”
护士节“准妈妈”护士坚守岗位
3D技术助其挺直腰杆
养蛇人被咬伤
药师紧急寻解药
结核药过敏
诱发药物性狼疮
肩周炎反复发作
心梗前兆
小儿肝硬化
竟是血吸虫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