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抽烟40年 脉搏“不见了”

    本报讯(通讯员 罗徐 符晴)脉搏是人的重要生命体征之一,可54岁的吴大叔(化名)却是一位“无脉奇人”。自50岁退休之后这几年,吴大叔开始出现腿脚走路不利索,脚部皮肤发凉,他以为是风湿症状,就没在意,直到右侧脚背出现溃烂,这才赶紧到长沙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经检查发现,他的双脚竟然没了脉搏跳动,考虑为“双下肢动脉闭塞”,而导致吴大叔发病的元凶正是伴随他40年的吸烟习惯。

    “入院后,我们给患者做了详细检查,发现双脚脚趾甲增厚、发黄、变形,右脚脚背上一个5×8平方厘米大小的溃烂面,并且足背动脉无法触及。结合血管检查发现他的双下肢动脉有弥漫的斑块形成并狭窄,部分有长达20厘米的堵塞段,考虑双下肢动脉闭塞症。”该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罗徐介绍,脉搏消失是临床上周围血管病的一种体征,由于动脉的不全阻塞、狭窄、痉挛及血管外部受压等原因,影响血液通畅,致使动脉脉搏明显变弱或消失,引起肢体疼痛、皮肤温度下降、肤色苍白、干燥、肢体末梢营养障碍等。当患者出现间歇性跛行时,常提示有慢性动脉阻塞的可能。

    “研究表明,吸烟与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机体组织器官缺氧。像吴大叔这种情况正是因为长期抽烟损害了全身血管,血管内壁形成斑块,把供应脚部营养的动脉堵住了,脚部组织得不到充沛的供血、供氧,就会缺血、坏死,脚背上的溃疡也就经久不愈。”罗徐介绍,下肢血管闭塞不仅可造成双下肢坏死,还可堵塞心脏血管,引起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如果堵塞脑血管,会引起脑缺血、脑梗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打好“三张牌” 扶持土家苗医药发展
桶装水安全连万家
抽烟40年 脉搏“不见了”
心跳骤停6分钟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