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婚恋家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教养中的六种典型问题模式

    如今的家庭大都只有一两个孩子,孩子从小就被若干人万般爱护,其实有些“爱”并非恰当。以下六种为家庭教养中的典型问题:

    害怕哭闹 由于从小迁就孩子,孩子在不顺心时以哭闹、不吃饭来要挟父母。溺爱的父母就只好哄骗、依从、迁就。害怕孩子哭闹的父母是无能的父母;打骂爸妈的孩子会变成无情的逆子,这些都会在孩子性格中播下了自私、无情、任性和缺乏自制力的种子。

    剥夺独立 为了绝对安全,父母不让孩子走出家门,也不许他和别的小朋友玩。更有甚者,有的孩子成了“小尾巴”,时刻不能离开父母或老人一步。这样的孩子会变得胆小,丧失自信,养成依赖心理。

    大惊小怪  本来“初生牛犊不怕虎”,孩子不怕水,不怕黑,不怕摔跤,不怕病痛。摔跤以后往往自己不声不响爬起来继续玩。后来为什么有的孩子胆小爱哭了呢?那往往是父母和祖父母造成的,孩子有病痛时表现惊慌失措或过分担忧,这会给孩子打下懦弱的烙印。

    祈求央告  边哄边求孩子吃饭睡觉,答应给孩子讲3个故事才把饭吃完。孩子的心理是你越央求他,他越扭捏作态,不但不能明辨是非,培养不出责任心和落落大方的性格,而且也会丧失教育威信。

    生活懒散  允许孩子饮食起居、玩耍学习没有规律,睡懒觉,不吃饭,白天游游荡荡,晚上看电视到深夜等,这样的孩子长大后缺乏上进心、好奇心,做事心猿意马,有始无终。

    轻易满足 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有的父母还给幼儿和小学生很多零花钱,孩子的满足就更轻易了。这种孩子必然养成不珍惜物品、讲究物质享受、浪费金钱和不体贴他人的性格。

    北京回龙观医院 贺四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最美的爱是陪伴
折起来的纸条
家庭教养中的六种典型问题模式
爱情需要定期晾晒
春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