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居养老
另一种休闲养生

    “旅居养老”是“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合体,老人们会在不同季节,辗转多个地方,比如夏天到哈尔滨,冬天到海南,春秋季则前往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一边旅游一边养老。与普通旅游的走马观花、行色匆匆不同,选择“旅居养老”的老人一般会在一个地方住上1个月甚至数月,慢游细品,以达到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的目的。

    今年3月初,90岁的袁远和老伴刚从广西北海回到了江苏镇江。冬天去南方住两个多月,避过最寒冷的日子,夏天去北方住上两三个月,躲过最炎热的季节,这样的养老方式袁远和老伴已延续了近8年。

    最初袁远尝试候鸟式养老是因为他每到冬天都会因为血脉不和导致手肿。年纪大了,身体调节能力越来越差,因此特别冷或者特别热时,身体状况都不太好。“不同的季节选择不同的城市居住,让生活环境的温差相对不那么大,我觉得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尤其是在一些慢性病的康复上。”袁远告诉笔者,这几年来,他和老伴的旅居城市共有4个,冬天选择去广西北海、广东湛江,夏天则选择威海和丹东,感觉都不错。他们曾在当地的养老院居住过,也曾在旅居的城市租过房,现在更加倾向于住在提供旅居养老服务的酒店里。

    袁远介绍说,旅居养老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高消费。“就说北海吧,这个城市把提供旅居养老服务作为一个产业,要求每个酒店都要开辟这方面的服务。我住的中玉酒店是三星级的,居住两个月以上,包吃住每月费用1800元。早餐是自助餐,有牛奶豆浆鸡蛋面条包子等很多品种,午餐和晚餐也是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另外,还配有洗衣机。此外,这些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也提供很多老年人的娱乐活动项目,比如书法、画画、唱歌。”

    袁远说,如果觉得每月1800元的消费高了,也可以选择租房。他在北海时碰到一对河南老夫妻,他们短租了一个小房子,自己买菜做饭,每人一个月只要花费1000元,而且吃得更舒心。

    在一个城市悠闲地居住上两三个月,老人们可以对当地和周边进行深度旅游,是另一种休闲养生。袁远每到一个城市旅居,都喜欢去当地的图书馆和博物馆转转,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当然,并非所有老人都适合旅居养老,无自理能力或自理能力不强的老人在旅居养老上要慎重,此外,旅居老人要记得把治常见病的药带在身边。

    吕若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旅居养老
另一种休闲养生
老人眼花 六法改善
中医养生六字箴言
耸肩锻炼法
防治冠心病
注重四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