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钙 你适合选哪种制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已开始认识到补钙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目前市面上钙制剂多达400余种,对个人来说,选择哪种钙制剂最好?

    正常人(包括绝经期妇女)一般应选择含钙量高的无机钙;胃酸较多者服用无机钙后可以中和胃酸,一举两得。无机钙是指主要化学成分为碳酸钙、羟基磷酸钙、磷酸氢钙、氧化钙,常见商品如钙中钙(磷酸钙)、钙尔奇D(碳酸钙)、迪巧(碳酸钙)、龙牡壮骨冲剂(碳酸钙)、牦髓壮骨粉(磷酸钙)等。

    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胃酸缺乏者应选择有机酸钙或有机钙。有机酸钙是指主要化学成分为乳酸钙、葡萄糖酸钙、醋酸钙、枸橼酸钙(柠檬酸钙)等,常见商品如葡萄糖酸钙、盖世宝(醋酸钙)、多补钙(醋酸钙)、乳酸钙、司特立(枸橼酸钙)等。有机钙即氨基酸螯合钙,又称新型钙、第三代钙制剂,代表产品有巨能钙(L-苏糖酸钙)、乐力(氨基酸螯合钙)、999纳诺卡(纳米碳酸钙)等。

    甲状旁腺机能减退和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常合并高磷血症,不要选用含磷的钙制剂,宜选用碳酸钙、枸橼酸钙、醋酸钙,既可补钙,也可作为高磷血症的磷结合剂,以降低血磷浓度。

    此外,葡萄糖酸钙不适宜用于糖尿病患者;服用含铝制剂的患者不宜选用枸橼酸钙;高血压和心功能不全者不宜选用醋酸钙。缺铁性贫血患者用铁剂治疗时,如果服用钙制剂,将使铁的吸收减少50%,应间隔补充。高尿酸血症、高钙血症为补充钙剂的禁忌症。

    长沙市中心医院药学部

    主管药师  陈艳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慢病患者久服药
注意补充营养
补钙 你适合选哪种制剂?
儿童患皮炎
慎用外用药
治鼻炎中成药
各有适应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