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摩可缓解
小儿面神经麻痹

    10岁的婷婷,一天早上起床发现一侧眼睛不能闭合,嘴歪向一侧,不能漱口,面部肿胀。妈妈得知后马上带她去看了医生。医生检查一番后说是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开了些药后,还告诉婷婷妈妈多帮她按摩,可有效缓解。

    中医学认为,小儿面神经麻痹是由风寒邪气侵袭面部经络,导致经脉气血运行不畅,经筋失于懦养,纵缓不收而发病。常见症状为发病突然,患儿多在清晨醒来时发现一侧眼睛不能闭合,嘴歪向一侧,不能漱口,面部肿胀或有牵掣感。耳下或乳突部常有疼痛感,病侧面部表情消失,鼻唇沟变浅或歪斜,说话漏风,口角流涎,进食时食物常停留在病侧齿颊之间,有的还可出现味觉减退或听觉过敏的症状等。按摩可有效帮助改善症状,常用手法如下:

    1. 患儿坐位或仰卧,家长以两手拇指分抹前额至太阳穴,反复15~30次,然后点揉双侧太阳穴1分钟。

    2. 患儿仰卧,头向健侧偏斜,家长以掌根轻轻横擦小儿患侧面部,以透热为度。

    3. 以中指指端先按后揉阳白、四白、迎香、地仓、颊车、下关等穴位,每穴操作30秒至1分钟。

    4. 以拇指指端按揉并弹拨患侧和健侧合谷穴各1分钟。

    5. 患儿俯卧位,家长以掌直擦患儿脊柱两侧的肌肉组织,以透热为度。

    6. 患儿坐位,家长一手扶患儿前额,另一手拇指和中指点揉双侧风池穴,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宜。

    除此之外,对于小儿面神经麻痹的治疗还有早期的物理治疗及药物的应用,早期综合治疗效果好。

    常宁市中医院  孙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新生儿
乙肝核心抗体为什么呈阳性?
儿童吃芒果 慎防皮炎
宝贝夜间磨牙 先看牙科
按摩可缓解
小儿面神经麻痹
孩子频繁眨眼 先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