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女性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夫妻都要做检查 饮食运动要适度
高龄孕妇要“步步精心”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承受的各种压力也在增大,工作和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导致人群各种健康问题显现。加上“二孩”政策开放,高龄妈妈越来越多,而女性在35岁以后机体状况处于下滑趋势,胎儿畸形的发生率增加;高龄产妇并发症的风险增加,因此,建议女性尽量不要成为高龄孕妇。临床上,如果超过了35岁还想生育,或者已是高龄怀孕,则应注意以下问题。

    夫妻都要做健康检查

    备孕妇女首先要做的便是在准备怀孕时,提前服用叶酸,时间在孕前3个月到孕前1个月内。服用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及时吃叶酸,怀孕后要继续补充,直到怀孕12周为止。

    其次,就是做健康检查,最好是夫妻双方都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生殖系统。检查结果如果发现有问题可能影响怀孕,应尽快接受孕前治疗。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逐渐高发,备孕时妇女尤其要注意体重,这对孕中健康很重要。

    高龄妇女卵巢功能衰退可能导致难以受孕,夫妻俩先要从生活的细节开始备孕,戒烟戒酒,不染发,保证充分的休息。在饮食上要多摄入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高龄生育先天畸形儿发病率高

    高龄孕妇需要靠现代医学保驾才能更有把握优生,她们要比其他孕妇更注意孕期保健,可以称得上要“步步精心”。高龄孕妇最常遇到的问题是:年龄愈大,所生孩子中先天性痴呆儿和某些先天性畸形儿的发病率愈高,如最常见的先天愚型(唐氏综合征)。另外,高龄孕妇中流产、早产、死胎的发生率也明显增高,还容易引起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并发症。以下这四个方面是高龄孕妇应该特别注意的。

    检查 如果成功怀孕,准妈妈应缩短检查的时间间隔,特别注意血压、尿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妊娠中毒症。怀孕16周~20周时,要进行唐氏筛查,怀孕20周以后要做羊水穿刺,更多关注血糖、血压等指标。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应特别注意产前监测和检查。

    生活 高龄孕妇孕期要比一般孕妇更加谨慎,饮食上既要保证充足的营养,又不能吃得过多、过饱。衣服要柔软、宽大,不穿紧身裤和高跟鞋。孕妈妈每天应保持8~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或打电话。

    饮食 高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容易发胖,需要控制体重。少食多餐,饮食清淡,缩短进食间隔。饮食原则基本是摄入低热量、低脂肪食物,增加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新鲜蔬菜水果等的摄入量,脂肪按需要量摄入,不宜过多;戒烟、酒及成瘾药物。

    运动 由于刚怀孕时胎儿发育不稳定,孕妇身体状况也不稳定,因此最好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发生流产。待身体状况稳定后,可坚持适度的体力活动,增强自身体质的同时,预防因胎儿过大导致难产。

    女性的理想生育年龄为25~29岁,最好不要超过35岁。如果您的年龄已经超过35岁,希望您怀孕后尽快去正规医院建档,定期产检,避免发生问题。

    郑州市人民医院产科

    主任医师  刘向蕊

    ●延伸阅读

    高龄孕妇

    优生优育“四步走”

    在备孕问题上,高龄妈妈不必过于紧张,备孕时注意的细节和年轻妈妈基本一致,只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那就是高龄产妇应遵医嘱及时进行产前诊断,并在孕期20~24周做全面超声检查,排除胎儿畸形等。生个健康的宝宝,需按照以下“四步走”。

    第一步:学习优生知识。把好的因素提到最高,把不良因素压到最低。比如调整饮食结构,做到营养均衡,尤其注意补充叶酸;保持心情愉悦;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戒烟、戒酒,不熬夜;避免接触汞、铅、杀虫剂等有毒有害物;切忌滥用药物,少用化妆品。

    第二步:寻找专业咨询。如果医院没有设立专门的优生科,高龄妈妈可以分科室咨询,妇科疾病咨询妇科,营养补充咨询营养科,孕期疾病咨询产科等。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咨询。

    第三步:孕前检查要细致。高龄妇女应在孕前半年内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检查项目尽量细致、全面,不要有所遗漏。除了心、肺、肝、肾功能,还要查血糖、血脂等代谢指标。另外,夫妇双方应排除会增加胎儿畸形风险的疾患和病原体,比如弓形虫等。

    第四步:孕期预防并发症。产前适当运动,合理营养,控制孩子体重,以3.5千克为宜,争取自然分娩,并预防前置胎盘、胎膜早破、双胎妊娠、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等合并症、并发症。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高龄孕妇要“步步精心”
周期性乳房疼痛不必就医
定期做评估
预防孕期缺铁性贫血
爱穿露脐装
易惹妇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