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脑干出血死亡率高
勇闯“手术禁区”创奇迹

    4月5日,清明假期刚刚开始,家住湖南省宁乡市的李某却因脑出血被家人送到了宁乡市人民医院。经检查,李某为脑干出血,出血量达8毫升,在医院进行了6个多小时脑干血肿清除手术,才获得了新生。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复查CT可见患者颅内出血已基本清除。

    据该院神经外科主任王浩介绍,脑出血是现代人群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仅宁乡市每年就有5000~10000名新发病例,与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密切相关。脑出血的临床症状与出血部位有关,其中,脑干出血是最凶险的类型,患者常常在发病数秒至数分钟内即陷入昏迷。有研究显示,脑干出血量在5毫升以上,死亡率可达90%左右,若超过10毫升且不能得到及时救治,死亡率可为100%。脑干手术是神经外科领域风险最高、难度最大、最具挑战性的手术,曾经是神经外科手术的禁区,现随着显微操作技术的运用及神经外科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提升,才使得这种“不可能”成为可能。

    脑干出血的发生率较低,但一旦发生便猛如虎,平时的预防非常重要。脑干出血的常见原因有高血压、动脉瘤、血管畸形等,因此,只要明确有高血压病,就要长期服用降压药,即使血压平稳也不可擅自停服降压药;有动脉瘤或血管畸形的,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尽早干预治疗。此外,还应保持乐观的情绪,避免过于激动;饮食要注意低脂、低盐,低糖,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动物的脑、内脏;戒烟酒,预防便秘,老年人防跌倒,避免超负荷工作。如果突发剧烈的头痛、颈痛,应立即到医院就医,排除动脉瘤、血管畸形和动脉夹层。

    通讯员  杨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心脏支架术后
如何安心睡眠?
颈部推拿不当
可能增加卒中风险
勇闯“手术禁区”创奇迹
食物中毒的
急救方法
服钙剂时
忌食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