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渐热
学会健康午休

    天气渐渐热起来了,很多人在家或办公室中午都会睡上一小会。午睡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和休息,当然午睡也要讲究科学,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6个方面。

    1. 午饭别吃太油腻  睡前不要吃太油腻,也不要吃得过饱。油腻食物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过饱则会加重胃消化负担。

    2. 走动一会再入睡  午饭后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可以先进行一下小幅度运动,走动一下再午睡。

    3.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午睡不超过1小时为宜,否则醒来身体会很不舒服。午睡时间太长还会搅乱生物钟,影响到晚上的睡眠质量。

    4. 选择正确的午睡姿势  午睡不能太随意,尤其是上班族在办公室时,不要坐着或趴在桌上睡,这会减少头部供血,睡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趴在桌上睡还会压迫胸部,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影响颈椎健康。有的人习惯用手当枕头,这会使眼球受压,易诱发眼病。最理想的午睡姿势应该是平卧或侧卧,上班族有条件的,可准备一个易折叠的躺椅。

    5. 午睡地点有讲究  午睡不要选在走廊等通风的地方,特别是不要在正对空调的方向,天气再热,也要在腹部盖上毛巾或被子,以防凉气乘虚而入。

    6. 睡醒后缓慢起身  午睡睡醒后,一定要缓慢起身。坐直30秒后再起立,站起还要等30秒,才能开始活动。可以轻甩并按摩手臂,对缓解酸痛感和恢复清醒有不错的效果。

    湘南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系7班

    裴政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春夏之交
你是否需要一只会抓老鼠的猫
茶叶渣小妙用
春暖莫穿紧身衣
天气渐热
学会健康午休
巧选剃须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