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香幽甜蒿子粑

    每到清明前后,长在家乡湖南溆浦县田郊沟渠的一种叫“蒿菜”的野生植物,便脆鲜鲜地绽出了青芽。这种野蒿形状有点类似菊花,但不开花,采下它的嫩叶,和糯米一同蒸食,便是一道清香无比的美食,在我们当地被称为“蒿子粑”。

    蒿子粑做法很简单,先将糯米磨成浆,用白包袱包裹,然后将包袱压上石头,待水分干后,揉成团,包上豆粉、芝麻糖等做成的馅,再拌以打碎的干蒿菜,然后用两片新鲜的桐叶捆扎包好后,蒸熟即可。糯米、豆粉、芝麻糖、干蒿叶等主配料经高温一番烘蒸,由于桐叶的浸润,原有的色相全被改变,全悉被染成了墨绿色,虽然有些不中看,但食过之后,定会让你赞叹不已。

    蒿子粑之所以受欢迎,源于它的香甜可口,绵软舒爽。摊开桐叶,徐徐地,一股清香就会弥漫开来,直扑你的鼻翼,望着墨绿的蒿子粑,轻启双唇,一点点地将绵软的粑食嚼进嘴里,先是满齿生津,后是香甜齐聚,继而是食欲大开。那份酥软滑润,令人越嚼越软,越嚼越香,越嚼越甜。那绵软的糯米,脆鲜的豆粉,喷香的芝麻糖,含在嘴里,化在肚里,甜在心里,真的是又舒适又惬意。

    若你有幸到溆浦旅游,行走于热闹非凡的大街小巷时,一定不可错过蒿子粑的摊点,去品品那难得的美味。

    刘昌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服用保健食品
要讲究方法
水果干营养价值差距大
茶怎么喝最健康?
清香幽甜蒿子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