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糖药当减肥药吃?
体重不降反致头晕恶心

    听说降糖药“二甲双胍”有减重作用,25岁女孩擅自将其当减肥药服用,每天餐前1粒,体重非但没有下降,还出现了头晕、恶心、腹痛的症状。

    “医生,我吃了几天二甲双胍,总感觉恶心、呕吐。”上周,在武汉市汉阳医院内分泌科,25岁女孩小张挂号咨询。该科副主任医师周光全检查发现,小张空腹血糖偏低。好好的为什么要吃降糖药呢?

    小张告诉周光全吃降糖药是为了减肥。她说,过年期间体重涨了约5千克,听说二甲双胍能抑制食欲,阻止肠道对糖分的吸收,减少脂肪转化。于是自行在药店买来几盒,每天餐前服用1粒。没想到吃了1周,体重不但没降,反而经常头晕、心慌,甚至隐隐腹痛。因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便赶到家附近的汉阳医院问诊。

    听完小张的解释,周光全哭笑不得。他解释,二甲双胍目前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一线药物。对于糖尿病患者,它的确能表现出轻度的减重效果,但它并不是老百姓认为的减肥药,对于单纯性肥胖者来说,没有临床数据证实有减重作用。

    周光全提醒,像小张这样想要减重的市民,还是要靠合理膳食,减少脂肪的摄入,坚持运动,增加脂肪消耗来达到目的。

    (《武汉晚报》4.3,

    王恺凝、孟佳、赵林/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给“银发低头族”更多关爱
尝试特殊儿童观众剧
“本土化”
没有一颗蛀牙,为何全口牙掉落?
药学门诊免费教用药
降糖药当减肥药吃?
体重不降反致头晕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