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刷牙方法有没有错?

    刷牙看似一件日常小事,却有很多人刷牙刷错了,或者刷牙的频次没有掌握好。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刷牙中你做错了哪些事。

    错误一:刷牙早上一次就够了 

    刷牙是每天早晨必做之事,除了清洁口腔,还可以保护牙齿和粘膜免遭牙菌的毒手。

    牙菌有多厉害?厉害到能影响你的寿命!曾有研究显示,严重的牙菌斑、口腔细菌问题会使患癌风险增加80%,从而减少13年的寿命。另外,牙菌斑在口里兴风作浪,易导致牙龈出血、口臭、龋齿、牙齿脱落等。

    所以,记得早、中、晚各刷牙一次。一天刷牙两次以上的人对比一天只刷一次的人来说,将使口腔癌或食管癌概率降低30%。而完全不刷牙的人患癌的概率是一天刷一次牙的1.8倍。

    错误二:刷牙用力才干净

    长辈们总是告诉孙辈,刷牙一定要用力,才能将牙菌斑赶走。可事实上,刷牙用力过度却容易损伤牙齿。

    牙菌斑虽附着在牙齿上,依附力却不强。只要你的刷牙方法得当,可轻松将牙菌斑除去。如果刷牙老是用力过度,很容易破坏牙龈组织,暴露牙根,使之对各种刺激过于敏感。

    错误三:横向刷牙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竖向45度刷,很多国人却始终改不了横向刷牙的习惯。

    横向刷牙的时间长了,牙缝里的垃圾无法清除,牙龈损伤、牙本质敏感、牙齿根部楔形缺损都会接踵而至。赶快停止这种错误的刷法,防止牙齿进一步受损。

    错误四:家人共用一支牙膏

    家庭中常备一支牙膏,众人共用,丝毫没有觉得一丝不妥。可是,这种做法却暗藏着健康隐患,比如说,很多口腔疾病通过牙膏的传递交叉传染。

    假如家庭成员中有一个人患上口腔疾病或感冒了,细菌或病毒容易附着在牙刷的毛缝中。当牙膏和牙刷相互摩擦时,易将病毒和细菌传播给其他人。

    另外,像幼儿也应选择专用的牙膏,更能预防儿童期的口腔疾病。

    苏雨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春种秋收 种植牙正当时
你的刷牙方法有没有错?
种植牙术后注意事项
牙龈增生原因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