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青少年健康发展“组合拳”
“娄底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 李一泓 胡耀军 李辉 张东红)4月4日,娄底市卫计委传出喜人消息,截至目前,娄底市为计划生育家庭青少年建档22.24万份,青少年健康发展知识宣传覆盖率达90.2%,接受咨询和诊疗的青少年达2000余人……3年来,青少年健康发展“娄底模式”取得令人欣喜的阶段性成果。

    2015年4月,全国计划生育家庭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单位的牌匾刚刚落户娄底,5月《娄底市计划生育家庭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便火热出炉,全市6个县市区、8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842个建制村迅速掀起了“青少年健康发展”工作热潮。

    政府推动,吹响试点工作“集结号”。“青少年健康发展事关国家大计、民族兴衰,是一项民生工程、希望工程,卫计人必须高度重视、先试先行!”娄底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罗琳铿锵有力的发言拉开了试点工作的序幕。领导小组与跨部门机制“双建立”、实施方案与支持政策“双出台”、专职人员和专项资金“双保障”、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双开展”,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政策、人员、资金、资料“五到位”保障。

    卫计主导,练好队伍和能力建设“基本功”。建立专家队伍7人、讲师队伍45人、志愿者队伍268人。狠抓心理咨询能力、人才建设能力、人员服务能力、宣教指导能力,三年来共培养国家级心理咨询师327人,开展专技人员培训60余场、心理咨询服务3200余人、各级各类讲座430余场,受益学生、家长及群众达3.5万人。

    小组引导,织牢档案及宣传“兜底网”。通过全覆盖建档、电子化建档、专人管理、动态更新,3年来,各实践基地及县市区共为计划生育家庭青少年建档22.24万份,利用档案开展心理服务达8130余人。同时,在全市主流及新兴媒体、网络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开展主题征文、节假日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普及青少年健康发展知识。

    做亮基地,健康指导和诊疗服务“显特色”。3年来,全市培育了16个青少年健康发展实践基地。重点开展了“八项特色活动”:合格家长培训活动、家教经典传播和优秀家风弘扬活动、体验教学活动、学生心理干预活动、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系列讲座”活动、“健康发展·创建幸福家庭”主题公益活动、心理咨询和诊疗活动。

    全面动员,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全参与”。该市出台《关于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政策源头注入新鲜血液;先后投入200余万元用于购买“家长健康讲堂”、“家庭公益大讲堂”等第三方专业机构青少年健康发展指导项目,从投入源头注入社会力量。

    3年来,试点成果一一呈现。该市成功创立“一二三四五”理论体系,创建了五大教育模式,编纂了系列教育丛书,形成了特色研究成果,成功构建了“娄底模式”。据电话和问卷统计,截至2017年底,该市计划生育家庭青少年健康发展知识宣传覆盖率达90.2%,计划生育家庭成员接受培训或咨询覆盖率达87.3%,青少年家长对青少年健康发展知识的掌握率达8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打好青少年健康发展“组合拳”
情系留守儿童
湖南3年后生活垃圾
焚烧处理“全覆盖”
援塞医疗队免费为孤儿患者手术
新田启动“两癌”免费检查
湘乡市托幼机构
卫生保健获省级专家好评
湘西中医院推行中药带量采购
湖南常德首试无人飞机灭螺